精准扶贫需精准发力 陕西安塞白台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2018-12-11 14:1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精准扶贫需精准发力才能取得实效,省级贫困村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白台村,在延安市物价局、安塞区总工会及安塞区卫计局三家单位的携手帮扶下,今年11月份,实现了全村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白台村位于安塞区招安镇北部20公里处,由于地处偏僻。全村以山地苹果和小杂粮为主导产业,村集体无任何收入,村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较差,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至2017年,延安市物价局、安塞区总工会及安塞区卫计局三单位携手,共同帮扶白台村脱贫。三单位及安塞区招安镇镇政府抽掉精干力量组成白台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多方筹集、协调项目,积极与当地企业或周边县市企业联系,帮助贫困户输出劳动力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杜学发是安塞区招安镇白台村的一位贫困户,这几年为供养家中4个孩子上学,生活一直很艰难。2017年,驻村工作队不仅为杜学发夫妻在工地找到一份工作,还帮助他们刚刚大学毕业的大女儿在一所学校任教。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邀请果树专家为杜学发辅导苹果管理技术,帮助他发展苹果产业,今年11月份,又为他家争取到一套扶贫安置房。

  

  杜学发和妻子在安置房里做饭(摄影 刘君慧)

  用杜学发的话说,原来感觉生活真的特别累,娃娃们都上学,供都供不起。现在政策好了,扶贫干部帮他们找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夫妻俩一年挣个6万多,女儿还能挣2万多,这样一家人全年下来收入7、8万,感觉就可轻松了。家里还有10亩果园,三年以后果园也就见上利了,应该也能收入5、6万元。今后的生活是彻底有了保障。

  为提高白台村村民收入,今年,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区农业局,争取到地膜香谷项目,打造千亩香谷产业基地。安塞区招安镇白台村村民刘浩强就是这一项目的受益者之一。刘浩强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种植谷子,但由于产量低,销售难,收入不理想。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不仅改良了小米品种,还通过电商平台为他找到了销路。

  

  刘浩强在自家院子里晾晒谷子(摄影 刘君慧)

  “去年谷子亩产二百多斤,今年亩产四百多斤,村上还有好的亩产能上五六斤,去年的价钱是一斤3块多,还又不好卖,今年不仅价钱好,一斤5块,帮扶干部还帮我们卖,收入就比去年大的多了,我们村每户基本都上万了。”刘浩强说。

  自2015年至2017年,延安市物价局、安塞区总工会及安塞区卫计局三单位携手帮扶以来,白台村水、电路、通讯网络得到改造,还新建了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并鼓励村民发展山地苹果、小杂粮和肉牛养殖等产业,驻村工作队聘请果树专家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修建了苹果冷藏库及小杂粮加工厂,为发展主导产业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还修建了村集体鱼塘,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延安市物价局驻白台村第一书记李植林说,今年搞了基础设施建设,又建了冰雹站,只要各项服务都跟上,让村上的产业有后续的发展,后期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

  

  白台村驻村工作队商议帮扶项目落实情况(摄影 刘君慧)

  据了解,2017年底,白台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截至今年11月,全村1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文 杨亮 吕辰雪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