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奔小康 陕西定边健康扶贫做保障

2018-12-12 14:4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榆林市定边县卫计局紧紧围绕“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目标,在巩固2017年政府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开展合疗代缴、医疗救助“四重保障”、“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等工作,努力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助推定边县全县精准脱贫。

  

  医院工作人员为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

  2018年度,定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35992人,新农合筹资个人缴费部分标准为人均190元(其中新农合个人实际缴费标准为人均170元,政府继续代缴20元),贫困人口的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县财政代缴,共计代缴611.864万元,极大地减轻了贫困人口经济负担。

   截至11月份,贫困人口住院9457人次,新农合报销金额3481.73万元;贫困人口住院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493人,大病保险报销金额331.43万元。

  

  医疗工作者深入贫困户家庭进行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实施“一降三提三减免”医疗保障倾斜性政策

  定边县政府在巩固2017年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提升并实施了“一降三提三减免”医疗保障倾斜性政策,即“一降”:大病保险起付线从30000元降至3000元;“三提”: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提高10%,提高报销比例后村卫生室报销比例为90%,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为80%;各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将贫困人口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和五类门诊特殊慢性病新农合补助封顶线比普通患者提高20%,补助比例不变;“三减免”:免除门诊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全额报销。乡镇卫生院住院免起付线,报销比例为95%。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零押金,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利用陕北说书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小额人身意外保险财政代缴工作

  为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问题,定边县财政局继续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代缴农村小额人身意外保险20元,共计代缴71.984万元。意外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90%,免赔额100元,最高补偿1000元;60周岁以上意外事故一次性给付10000元,意外伤残根据伤残等级最高给付10000元。截至2018年10月底,共为贫困人口理赔94起案件,其中意外死亡案件19起,理赔金额22.9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案件75起,理赔金额9.14万元,累计理赔金额32.09万元。

  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种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政策

  定边县政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封顶线提高20%,在新农合按原比例报销封顶后,剩余部分由县财政兜底报销,报销最高额度不超过原门诊特殊慢性病封顶线的20%。截至11月底,贫困人口51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兜底报销5人次,报销金额6720元。

  

  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宣讲新闻动态

  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大额诊疗费用报销政策

  定边县政府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门诊大额诊疗费用个人支付年度限额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年度可支配收入,且未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种的大额门诊年度累计费用达到3000元的贫困人口患者报销不设起报点,一律按照80%比例救助。截至11月底,累计报销55人次,共计44.0625万元。

  

  义诊活动现场

  对口帮扶成效显著

  一是苏陕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定边县卫计局按照定边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与江苏省宝应县卫计系统对接,先后选派三批1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宝应县挂职交流学习。

  二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继续对口支援帮扶定边县人民医院。2018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共派出10名专家到定边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专家门诊次数263次,门、急诊量2977人次,诊疗住院患者318人次,抢救危重患者51人次,临床教学查房109次,开展住院手术40台次,科室培训44次,新增新技术4个,开展新项目5个。

  三是按照榆林市卫计局工作安排,定边县与榆林市中医院积极对接,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活动,并深入定边县樊学镇田尔台村开展义诊活动。专家组对定边县11种大病患者进行免费坐诊,并根据临床诊疗活动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四是定边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与各乡镇卫生院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一站式”结算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辟住院治疗绿色通道

  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

  2018年以来,定边县不定期向乡镇卫生院下发健康扶贫知识手册、公民健康素养66条图文版以及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系列宣传手册(糖尿病防控、精神卫生、妇女儿童保健知识、高血压防控、中医药保健知识等)共计3万册。同时,各乡镇卫生院通过签约服务、宣传教育、下乡义诊、居民体检等方式,为贫困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耐心讲解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尤其是医疗费用报销程序以及如何办理特殊慢性病专用病历。

  同时,为提高基层干部与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各乡镇卫生院定期召开工作培训会,对《陕西省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救助明白卡》《榆林市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救助明白卡》《定边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救助明白卡》上的政策以及对中省市县最新政策进行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以便能更好地向贫困人口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更接地气的讲解。(供稿 文/图  榆林市定边县卫计局 姚娜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