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四十年·奋进新时代”:兴化青年谱写化工升级动人之歌

2018-12-12 14:47:35|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展现陕西省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激励陕西省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0月至12月期间,共青团陕西省委推出了“青历四十年·奋进新时代”专题系列活动,以图文内容集中展现陕西各市区、企业、高校及共青团品牌工作的成绩,本期聚焦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现兴化青年浓浓的赤子之心。 

  40年来,改革的涓涓细流汇聚成势不可当的历史洪流,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建厂会战到挂牌上市,从整体改制到加入延长集团,从年产不足五万吨合成氨的化肥厂到氨醇总量突破87.7万吨,从半套以重油为原料的合成氨装置到全球首套煤基乙醇项目落户投产,历经风雨,一路走来,用浓浓赤子之心为国家的工业、农业、国防和航天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砥砺奋进共创业 兴化青年迈向峥嵘 

 

  1972年11月共青团陕西省兴平化肥厂第一次代表大会留影。共青团陕西省委供图 

  当机器的轰鸣声催醒了关中平原这片沉睡的土地,来自四面八方的职工便汇聚在这里,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生涯,短短几年,雄伟的造粒塔拔地而起,显示了勃勃生机。1972年11月7日,共青团兴平化肥厂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个伟大的时刻让兴化青年第一次聚集在一起,从此,兴化青年拼搏进取、默默奉献,开始了那难以忘怀的艰苦岁月。 

 

  1983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共青团陕西省委供图 

  1986年兴化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1989年陕西省政府在全省工业企业中提出了“远学吉化,近学兴化”的口号。兴化青年犹如一支助推剂,在兴化发展史上谱写出一曲曲动人之歌。 

  贠伍云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共青团陕西省委供图 

  1997年4月,时任兴化造气电工班长的贠伍云,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贠伍云在担任造气电工班长期间,大胆管理,创出了一套适合本岗位特点的科学管理措施和班组工作模式,在现场实践中,推行了设备特护制度和一系列独创的设备检修管理办法,创班组连续6年无事故佳绩。 

 

  1996年5月入团宣誓仪式。共青团陕西省委供图 

  1997年兴化整体改制,滚动发展多元并举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势品牌,主导产品硝酸铵产销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兴化的“全国化工500强”“全国化工效益100强”,打造了兴化响亮的品牌。党建带团建,兴化团组织围绕企业党政和中心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成才、砥砺奋进、追求卓越,2003年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迈入大型化工行列 产业升级再扬帆远航 

  随着兴化整体并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兴化股份挂牌上市、兴化大化工项目建成投产……从此兴化迈入了大型化工企业行列,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重要机遇。兴化以“创收节支、扭亏增效”为中心,全球首套10万吨/年乙醇科技示范项目成功投产。 

 

  乙醇突击队授旗仪式。共青团陕西省委供图 

  兴化乙醇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历时38天的试车中,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人每天平均睡眠不超过4个小时,满眼通红,蓬头垢面,忍受严寒,日夜坚守。 

 

  二甲醚工序技术员魏银萍。共青团陕西省委供图 

  二甲醚工序技术员魏银萍在试开车期间,每天24小时连轴转,带领大家现场吹扫、烘炉、试泵,实在累了就在会议室眯一会儿,因此大家也给她送了个绰号——铁娘子。有一次,因为工艺不稳,连着36小时没休息的她实在撑不住了,本想抽空休息会,可谁知一个电磁阀突然失电引起紧急停车,这一调又是6个多小时,回到会议室连饭都没吃,倒头都睡。她说:“每次想起试车那段日子,都会忍不住想要哭,不过现在看着乙醇工艺逐渐稳定,产品日趋向好,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2017年5月共青团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三次团代会。共青团陕西省委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球首套合成气制乙醇项目一次性试开车成功。2016年12月23日二甲醚工序顺利完成试车,2017年1月11日产出纯度为99.71%的乙醇产品,至此,乙醇项目生产流程全部打通。 

  40年,通过一代代兴化青年的不懈努力,兴化形成了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的工作主题,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为宗旨的工作思路,以“形象、人才、文明、志愿”为载体的四大精品工程,积极引入O2O模式,着力打造兴化青年品牌形象。(记者 代红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