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路遥艺术芳华 何以绽放舞台银幕

2018-12-12 09:38:3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话剧《柳青》剧照。

  2018年是柳青逝世40周年、路遥诞辰70周年的日子。他们转身的时光已久,艺术感召力丝毫未减。本月初电影《柳青》杀青,上映不久的话剧《柳青》将代表陕西角逐文华大奖;小说《平凡的世界》累计发行量刚突破1700万套、同名话剧200场巡演中并三次入京演出……路遥曾说柳青是他的人生教父、文学导师。他们身上现实主义写作精神薪火相传,在今年岁末的艺术舞台上绽放出不能忘却的光芒。

  纪念柳青艺术再现他如何扎根人民

  跨越时代鸿沟,回望柳青当年。他坚持从底层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以至于如今每每提到作家应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人们不由得想起柳青是最好的典范。这份现实主义写作精神,让他和他的作品被世人铭记。

  今年是柳青逝世40周年,柳青的形象在舞台上更加清晰可见。今年9月,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柳青》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首演引发热烈反响。人们感受到一位伟大作家的创作历程和人生选择。全体演员反复阅读《创业史》《柳青传》等著作,并赴皇甫村寻访“柳青精神”。话剧《柳青》不仅入选在西安举行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还将代表陕西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刚杀青的电影《柳青》也备受瞩目。首次将这位伟大作家生平搬上大荧幕,影片由青年导演田波执导,凝聚了著名电影美工大师霍廷霄、著名编剧芦苇、著名演员成泰燊等实力阵容。该片将作为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影片与全国观众见面。观众不仅能感受到柳青在生活和创作中大量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更能体会到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背后的那些付出。

  难以超越

  《平凡的世界》再次“闪耀”

  另一位逝去的陕西作家,年末也尤其闪耀。12月3日是路遥诞辰70周年纪念日。北京出版集团公布了《平凡的世界》累计发行量已突破1700万套,同时路遥入选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表彰名单。今年首演的话剧《平凡的世界》已三次进京演出口碑极好,全国200场巡演仍在继续。虽然路遥离开已经26年了,可他的作品及改编的舞台影视剧号召力强大。

  对小说而言,1700万套的发行量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个数字是发行的套数,这是同时代作家几乎不可超越的。”未来出版社总编辑陆三强告诉记者,现代中国作家里几乎没有人超过这个数字。“应该这么说,最好的作家一个单行本都不太可能达到这个发行量,可以说这就像个天文数字。”从发行量上可以看出,路遥留下富足的精神世界依然在启迪一代代的读者。

  今年10月,陕西人艺版话剧《平凡的世界》3.0版受邀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参加第二届老舍戏剧节。这部话剧火到什么程度?演出前一周票就全部售罄,能容纳1600名观众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不得不临时增设近300个座席。让主创欣慰的是,舞台下跟着剧情潸然泪下的有60后、70后,还有穿着校服的“00后”。而这已经是《平凡的世界》第三次进京演出了。记者从陕西人艺获悉,今年元月首演后立刻被订购了全国巡演200场。如今已历经30多个城市,演出92场,巡演受众达到10余万人次。这部话剧最近返回陕西,又在西安举行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上惊艳亮相。

  其实,两位陕西作家的现实主义写作一脉相承,路遥更是视柳青为文学教父、人生导师。

  薪火相传

  现实主义写作一脉相承

  “柳青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现实主义作家的杰出代表,也是一位具有历史意义的人物。”文学评论家、柳青文学研究会会长刑小利告诉记者,柳青对当代文学特别是对陕西文学的影响巨大,他影响了很多陕西作家,这其中就包括路遥。

  柳青反复强调生活实践和生活实践的长期性对创作的重要意义,他说“生活是创作的基础”,认为“要想写作,就先生活。要想塑造英雄人物,就先塑造自己”。邢小利认为柳青必将载入史册,人们将不断地研究他,从他的身上汲取精神营养。话剧和电影会让人们能感受到一种跨越时空的感召力。“那就是柳青的人格和精神是知行合一的。”他认为柳青知行合一体现在他扎根农村,亲身实践了创作思想。同时,柳青还应该让人们记住更多。作为柳青的研究者,邢小利调查发现了许多未刊布的材料。“这些材料说明柳青在他一生的各个阶段,都坚持实事求是。”他一生经历了时代转变和各种复杂的历史时期。“从他的晚年看柳青精神,可以明显感到他积极追求真理。”邢小利希望无论是下了4年功夫的电影《柳青》,还已经上演的话剧《柳青》都能把现实中柳青的人格精神、文学思想和艺术独创精神发扬光大,启迪后人努力前行。

  柳青的现实主义写作接力棒,路遥接住了。肖云儒曾表示,路遥精神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他的艺术精神,是理想照亮现实主义精神;第二是他的人格精神,改变现状的奋斗精神;第三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大地精神。路遥视文学为整个使命,并用整个生命去创作。现在看来,这些精神特点和柳青精神有一脉相承的地方,和柳青一样,路遥也关注时代风云下普通人的际遇。

  他们同样关注农村。“具体来说,路遥《人生》《平凡的世界》开掘、发展了柳青《创业史》中的人生主题。”邢小利认为路遥小说的主题是“人生问题”,农村有文化的青年,他们个人的“人生问题”如何解决,该走怎样的路,是继续守望农村还是走出农村,走出农村如何走,走向哪里,在走出的过程中如何面对和解决个人奋斗与道德以及社会习惯的冲突等问题。“路遥的小说,重在写个人的理想,个人在时代和生活中的受难与追寻。”邢小利说《平凡的世界》其实是对《人生》的展开,它试图回答当时对《人生》亦即农民进城提出的许多社会和道德问题,给当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一个解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