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栋:在扶贫工作中成长

2018-12-13 13:38:17|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7年5月25日之前,李栋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回到家乡周至来进行脱贫帮扶工作。在此之前,他在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安全办工作。当接到领导电话询问他扶贫意愿的时候,他正为在西安城墙南门举行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而忙碌着,他没有犹豫当下就答应了。

  任务说来就来,26日一大早,李栋随周至县后黄池自然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苏仁勇来到后黄池村报到。尽管是土生土长的周至小伙儿,可李栋对于后黄池村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庄却并不了解。

  刚到这里的时候,村里几乎没有硬化道路,甚至还有十五处水毁路段;手机没有信号,打电话要从村委会开车行驶7公里山路到山口,更别说是网络了。在这种环境下,李栋安顿下来,开始了自己的脱贫帮扶工作。

  每天,李栋的记事本上都有着十几条待办清单,“感觉就从来没有把事情做完的时候”。所以刚开始驻村的几个月里,尽管每天都几乎处在和外界“失联”的状态,可对于李栋这个93年出生的年轻扶贫干部来说却并不会觉得空虚。

  由于之前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户外奔波,李栋对于办公室里的相关工作内容并不熟悉,一开始在准备扶贫资料档案时也常常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但李栋没有就此气馁,凭着身上的一股“韧劲”,他不断地学习摸索。资料整理没有头绪就对照资料清单目录逐项准备,办公软件运用不熟练那就不断学习加练习……

  同时,村里的各项帮扶也都没有停下脚步。在李栋担任驻村工作队联络员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工作队协助村里联系相关单位为后黄池村接通了光纤光缆,还利用信息扶贫专项经费为每家每户提供了电视机顶盒和手机。

  发动本村群众修复水毁路段、修建硬化道路、加固路基、修建旅游环保厕所;申请帮扶经费安装路灯、垃圾箱;依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每一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村民广泛好评。

  2018年1月的一天,李栋像往常一样早起推开房门准备开展一天的工作。可是,展现在他眼前的却是白茫茫的一片天地,深及脚踝的积雪落在陡峭的山路上,人行走其上一不小心就会打滑,车更是无法行进。

  工作队被困在了山里。无奈之下,李栋和苏仁勇书记只能靠吃方便面度日,从开始的每人每顿一包到后来的每顿半包,眼看着方便面就要吃完了,几十位村民带着工具出现在了他们的视野里,大家一起动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为工作队铲出了一条通往吃饭点的小路。

  “当时真的特别感动,真正感受到原来大家把我们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于李栋来说,那个时刻就像凛冬里的一团火焰,仿佛瞬间融化了积雪。

  一年多的时间,李栋朝乾夕惕,每天无论工作几点做完他都要坚持将工作日志写完才能安然入睡。他放下了自己的浮躁,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变得沉稳严谨,逐渐成长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合格的帮扶干部。

  李栋说:“扶贫工作虽然真的很辛苦,但它教会了我许多。我很庆幸当时做的这个决定,否则我绝不会有如此大的进步,这段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

  这就是一个九零后扶贫干部的故事,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他怀抱热忱和信念以拳拳之心不断奋进拼搏着,成长着。(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