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武士”陈鑫:守城八载 弘扬中华盛世文明

2018-12-14 16:53: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穿上铠甲就立马进入角色,将自己融入历史之中,成为一名守城人。”近日,西安城墙礼宾仪仗队队长陈鑫这样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的每一个角落,都浓缩着西安的历史,记载着过往的繁荣。作为西安城墙的主体符号,“城墙武士”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大唐武士”的精神风貌,将历史“复活”,让游客“穿越”回到大唐,目睹古代将士的威严雄壮气势。

  西安城墙礼宾仪仗队队长陈鑫(中)在《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中扮演“将军”(摄影 吴宇婷)

  “生于斯,长于斯。”西安人陈鑫从小就觉得城墙气质独特,“但是那时候年龄小,不知独特在何处。”陈鑫笑着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和见识的不断成长,陈鑫明白:“西安城墙的独特气质,源于它经得起时间沉淀,蕴含着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八年的坚持 只因为喜欢

  今年32岁的陈鑫,曾经是一名T台模特。2010年,陈鑫到西安城墙工作,从礼宾接待做起,经常看到“城墙武士”们集中训练,列队前进,整齐划一的步伐踩在地面上的气势,让陈鑫心生向往。

  “每一个男孩子都有一个当兵的梦。我也不例外。于是,我就慢慢开始靠近他们,人家做动作的时候,我就跟着比划。”陈鑫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城墙工作的第四年,陈鑫终于如愿所偿,正式转型成了一名“城墙武士”。作为非专业演员,在《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中客串担任“将军”的角色。

  “我喜欢历史,喜欢城墙,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在‘穿越’,像古代守城将军。”陈鑫说,“每天可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朋友展示唐文化,讲述西安城墙的故事,这是我的荣幸和骄傲。”陈鑫自豪地说道。

  “城墙武士,从建立到现在,铠甲已经换了4回了,每换一回就更逼真一回,现在这身盔甲是真真正正地用金属片一片一片缝起来的,我现在的盔甲近20公斤。”陈鑫介绍道,穿上几十公斤重的铠甲行走自如并不容易,还要做一些流畅连贯的指令动作,高温季节更是辛苦,每次表演结束里里外外全部湿透。

  “压肿压青是常事。”陈鑫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他的同事肩膀曾经被铠甲压出两道血印子,血更是渗出了铠甲。陈鑫也因为这份工作落下了伤病,雨季的时候他的手季节性脱皮,因为直接碰了潮湿的东西就演变成了湿疹性皮炎,现在一年四季都脱皮,医生说要想治好的话就不要接触盔甲刀具这些金属的东西,但他也已经放不下,他说:“跟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程度相比,这些都是小伤小病。”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当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问及陈鑫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可以在城墙坚持八年之久,陈鑫说:“你问我哪来的动力坚持这一件事情?不靠动力不靠毅力,我把它当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就跟吃饭喝水一样,缺一不可。”

  陈鑫站在西安永宁门前拍照(摄影 段晓蕊)

  “仙人掌”变“芦荟” 与城墙融为一体

  从礼宾接待到“城墙武士”,从一个“愣头青”小伙到为人父,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赋予了这个年轻人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陈鑫和城墙紧密联系的八年,对其自身成长发生了重要变化。“八年来的城墙工作经历,让我的内心精神的收获远远大于其它。我自己的性格也从‘仙人掌’变成了‘芦荟’。”陈鑫说。

  随后,陈鑫解释道:“以前的我,只会站在自己角度单方面的去看待问题,不顾他人感受。现在,已更多的通过多角度去考虑看待问题,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就像你站在城墙之上,看这座城市,站在不同角度,你也会看到不同风景。”

  陈鑫除了是“城墙武士”的一员,还是城墙景区金钥匙服务的一份子,当说起金钥匙,陈鑫眼里散发着光,透着对工作、对城墙的热爱。

  “每天处在城墙里,融入城墙,潜移默化地会被城墙的厚重和沉稳感染,待人接物要比之前更温和。我已经跟城墙融为一体了,这也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陈鑫说。

  如今的陈鑫和其他同伴一起,将自己与城墙融为一体,成了这个城市文化的一个象征,成为了西安市的一个文化“名片”。

  高大坚固的城墙,见证着古长安的开放、繁华、自信、安宁,成为西安这座城市的象征,也成为西安人的骄傲和自豪。“城墙武士”陈鑫用八年的青春见证了城墙发展越来越好,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朋友前来感受古城墙的魅力。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城人陈鑫用行动传承古老的艺术文明,还原辉煌历史,再现中华盛世文明,向当今世人传递大唐军魂的庄严、肃穆,讲述着西安城墙那亘古不变的责任担当,在雄伟的古老城墙之上书写自己灿烂的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