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严控烟令”实施一月

2018-12-18 09:00:20|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1日起西安实施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等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最严控烟令”实施一个多月来,记者发现有些地方执行的不错,但有些场所却不乐观。

  12月17日,记者来到西安小寨的一座写字楼,在六层的楼道间和电梯间内看到,虽然墙上贴有“公共区域、禁止吸烟”的提示,但地上仍有不少烟头和烟盒,而写字楼内的保洁员竟然表示这些地方是可以吸烟的。

  记者:“在这抽烟没事吗?”

  保洁员:“没事。”

  记者:“这不写着不让抽烟么?”

  保洁员:“你到那边抽去?”

  记者:“哪一块?”

  保洁员:“直走左拐,通道那块能抽。”

  记者发现保洁员说的这个“通道”其实就是楼梯间出入口外的一小块空地,“通道”旁边是一家摄影工作室,这里来来往往有不少人出入。记者还注意到在“通道”地上的拐角处有一个纸杯制作的烟灰缸,里面有不少烟头。摄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如果有顾客要吸烟,一般就在这个“通道”里。

  记者:“我看那门口贴的不让抽烟的告示。”

  摄影工作室工作人员:“没事,你就在门外头抽,没事。”

  中午记者又来到案板街的一处地下手机卖场,在卖场的入口通道处看到一名男子正在吸烟。

  记者:“这能抽烟吗?”

  吸烟者:“在过道抽,里面不让抽。”

  然而在卖场内,记者惊讶地发现竟然还有不少人在吸烟。

  吸烟者:“你问能抽烟不?”

  记者:“嗯。”

  吸烟者:“可以抽,有人管你灭了就完了么,他还能把你带走?”

  根据《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要求:西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所谓室内,是指有顶部遮蔽并且有两面以上侧墙的任何空间,包括楼梯、走廊、地下通道、楼道间、电梯轿厢等。《办法》明确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处10元罚款。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规定义务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500元至1000元的罚款。西安市控烟举报电话:12345(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