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饱肚子到年收入超30万元 陕西“挂面专业村”40年巨变

2018-12-19 12:17:36|来源:新华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陕西吴堡县高家塄村,如今是名副其实的“挂面专业村”,全村136户人家中,有103户从事挂面的生产经营,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张斌一家更是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小康”生活,年收入超过30万元。可是,如果将时间倒回40年,张斌的梦想还只是为了吃饱肚子。从吃饱肚子到年收入超30万元,改革开放四十年,陕西“挂面专业村”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巨变?

  2018年农历寒露刚过,黄土高原的绿色正在悄悄褪去。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52岁的张斌正在晾晒头一天晚上阴好的空心手工挂面。

  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村民张斌:“我们家四口人,我跟我老婆还有两儿子,一天做挂面能挣1000多块钱。”

  张斌:“在我的印象中,一年最多能吃上两次白面就算不错了。一次就是农历的六月六,我们这儿当时还种一点小麦,就是种得少,那个小麦收了以后和的面;完了就是大年初一吃饺子,吃一顿。”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进程。1980年9月27日,党中央颁布了75号文,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通知》,允许少数边远地区、相对落后地区可以包产到户。如同一道霞光穿破云霭,山水沸腾起来,贫瘠的土地爆发出惊人的生长能量。吴堡,这个仅有6万人的陕北小县,成为我省最早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县之一。

  时任中共吴堡县委书记石海源:“我走到哪里,农民就把我围住了。我说你们开个会,选个组长,选个分地的组长,把地一分。群众说能行吗?我说能行。”

  1980年底,吴堡县十个公社近三百个生产队,90%都实行了包产到户,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石海源:“原来年年定计划,年年计划年年完不成;就那一年下来四千八百万斤,可能就有五六千万斤,我根本就不统计了,反正家家户户有吃的了,一年下来就解决了温饱问题。”

  1983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我省全面推开。三秦大地,春潮涌动。这一年年底,全省99.2%的生产队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8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了952万吨大关;到了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更是达到1216万吨。原以为填饱肚子吃上白面只是传说,现在大家惊讶地发现,只要政策好了,白面馍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