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黄陵县五种模式助力群众脱贫攻坚调查

2018-12-19 12:22:0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位于田庄镇的黄陵县翡翠梨基地丰收景象。侯宝军摄

  黄陵县新区龙湾新城149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喜领住房钥匙。侯宝军摄

  店头镇腰坪社区的千亩稻田。刘会斌摄

  光伏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安全饮水、通村道路、电力入户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项目建设又得到全面提升,金融机构、企业、贫困户一同发展受益,各级驻村干部帮扶效果立竿见影……如今,精准扶贫已在龙乡大地上结出累累硕果。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为确保圆满完成任务,持续巩固提升成果,今年黄陵县实施五种模式(“两包一联”、“三变”改革、乡村旅游、社会帮扶、“4531”创新产业扶贫),五管齐下,凝心聚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

  “两包一联”聚力帮扶

  “他用‘水滴筹’为我娃筹集医疗费,为家里办理大病救助补贴和贫困救助金……真是帮了不少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12月11日,提起帮扶干部杨正元,黄陵县隆坊镇花家庄村圪崂寺组村民刘东升赞不绝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只是黄陵县“两包一联”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陵县立足实际,探索推行了机关单位全面包村、领导干部全员包贫困户、一般干部全覆盖联系非贫困户的“两包一联”工作模式。如今,全县124个机关单位全覆盖包抓了105个村。全县整合资源、精准配对、长短结合,把最优势的资源用在最需要的村组,使村上走出了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借力发展型的多样化发展路子,实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帮扶效果。

  同时,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熟悉政策、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等优势,按照县处级包抓4户、正科级包抓3户、副科级包抓1户的原则,全县1154名科级以上干部对2063户贫困户全面包扶;全县3514名在职干部、职工与17307户非贫困户结成对子。如今,黄陵县每户群众有人联系,有人关心;群众的困难,有人管,有人办。

  “三变”改革激发活力

  近年来,田庄镇安沟村整合土地资源,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建成了200余亩红薯产业示范区和翡翠梨园;兴建了200余亩池塘,大力发展小龙虾、黑鱼等水产品养殖。目前,安沟村所产红薯、小龙虾等已成为地域品牌产品,基本实现了户户有产业,脱贫有支撑,收入可持续的目标,并带动3个村组4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三变”改革,让黄陵找到了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拓宽了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如今,全县13个贫困村成立26个专业合作社组织、13个互助资金协会,建立了沮河上游乡村旅游、沮河中下游设施大棚、洛河龙虾养殖、葫芦河果树栽植、淤泥河流域特色种植养殖五大产业扶贫基地;105个行政村发展中蜂养殖、龙虾养殖、花卉栽培、翡翠梨种植等特色产业,帮助1760户贫困户建立了长效致富产业。

  通过“三变”改革,全县所有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仅接受技术培训,户户还有脱贫产业。2017年,全县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3亿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560元;87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了村级集体收入“零突破”;有经营性收入的行政村总数达到18个。

  乡村旅游带动增收

  在发展乡村旅游上,黄陵县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依托黄帝陵、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潮塔小镇、小石崖革命旧址等,扶持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旅游产业开发,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据黄陵县扶贫局统计,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周边贫困群众参与景区商铺经营32人,招聘就业63人;旅游旺季时,在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打工者达500多人,其中90%来自公园周边潮塔村和建庄村,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的运营也带动周边20多户群众发展农家乐。同时,公园周边200余户贫困户通过参与旅游产业发展,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黄陵薰衣草庄园的建成运营,让店头镇腰坪社区案角村的贫困户变成了“工薪族”。案角村53岁村民洪万贵是低保户,与30岁未婚的儿子一起生活。由于身患残疾,他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自从村里建起薰衣草庄园,我就到庄园锄锄地、拔拔草,按天算工资,天天有收入,我很满意。打工两个多月,一共挣了2500多元。”洪万贵高兴地说。

  社会帮扶助力脱贫

  凝聚各界力量,争取多方支持。军地帮扶是黄陵县脱贫攻坚社会帮扶中成绩较为突出的一部分,县上协调省军区投资1000万元,定点帮扶黄陵龙首、新城、安沟3个村。省军区定点帮扶以来,先后实施了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精准到户3大类12个大项24个扶持项目,直接促使37户贫困户100名贫困群众脱贫,让3个村800多户3000多人受益,为3个贫困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帮扶单位给我建了这么好的鸡舍,家里的房子也盖好了,儿子又有了工作,说啥也不能再连累你们了!”2017年7月,在店头镇新城村一次村民主评议会上,67岁的贫困群众余汉芬动情地对帮扶干部说出心里话,“坚决要求从贫困户中退出。”

  省军区为新城村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实施多个项目带动助力贫困户脱贫:为蒋翠兰等8户贫困户每户购置20箱中蜂,为保证项目成效,对劳动能力弱、不懂技术的5户贫困户采取托管养殖中蜂的方式,通过分红保障贫困户收益;为2户贫困户建设了鸡舍;硬化了关村、石腰子、新庄科等村的村组道路;结合村上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开展了拆除旧房屋、整治脏乱差、绿化美化环境等工作,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

  “4531”创新产业扶贫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黄陵县结合实际,坚持从大局出发,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扶贫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沮河、淤泥河、洛河、葫芦河“四河”流域建立“五大”扶贫产业基地,实行贫困户自主发展、合作社托管、企业带动“三种”模式,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稳定脱贫这“一个”最终目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精准扶贫五种模式的助推下,黄陵县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川道和塬区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主导产业与特色产业交相辉映,一般户和贫困户共同致富。在新的征程上,黄陵县聚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上级和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李晓军通讯员白冰王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