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家校群变“拍马屁群”?

2018-12-19 14:38:28|来源:羊城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如何防止家校群变“拍马屁群”?

  近日,青海西宁城西区教育局出台《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要求在平台发布信息时:休息时间不要发;作业、成绩排名等不要发,批评表扬、拉票评比不要发;未经区教育局许可的求助、慈善、募捐等活动信息不要发。一般性通知,原则上不点赞、不回复,避免“拍马屁群”的出现……(10月15日新华社)

  家长群里的众生相,此前已招致轮番群嘲。在其中,有人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有人则是溜须拍马屁乐此不疲。西宁城西区教育局一纸“新规”,明令防止家校网络平台成“拍马屁群”,其措辞之直接、发力之精准,也算是开先河了。

  需要厘清的是,家长群里谄媚、拍马之风盛行,通常都是家长们自发为之。或者换而言之,其本质上乃是社会整体风气的投射。在这整个过程中,教师们的责任其实微乎其微……那么问题来了,当地教育局的新规,更多只是针对学校、老师们而言的,其并不能约束家长们的言行举止。

  要知道,“拍马屁群”的形成,并不是教师们履职不当的结果,而是特定相处模式、沟通方式的“并发症”。“家校群”人际关系的逻辑基础其实无比清晰:家长们客观上有求于老师,老师也需要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于是乎,双方对待对方都是谨小慎微、唯恐不周。家长一方固然是一贯的吹捧奉承,教师一方对此也不敢冷眼相待故而只有虚与委蛇,而这又反过来激励家长们变本加厉地溜须拍马。

  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实际上也心知肚明。在西宁城西区教育局出台的“新规”中,就给出了针对性的回应,比如说强调“减少信息往来次数”“一般不使用语音交流”“不滥用私人化表情”“发通知要正规行文”,这一系列事无巨细的细节规定,其本质指向都在于一点,那就是重申了“家校沟通群”是“工作群”而非“私人群”的属性。并引导教师以“去个人化”的职务形象,以公事公办的姿态在群里履行职责。

  “拍马屁群”从很大程度上说,乃是家长、教师网络化人际关系“过热”的产物,这同样是一种过犹不及。当然,指望发放一纸文件就完全杜绝家校网络平台成“拍马屁群”也许不切实际,但此举至少给教师们提供了一种标准化、模本化的“家长群”生存指南,一定程度上使他们得到了“分寸感”的庇护,从而避免了防不胜防的人情经营和关系维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