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亲格蛋蛋的红黄蓝》延安首演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12-19 16:17:12|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创话剧《亲格蛋蛋的红黄蓝》剧照

  西部网讯 (记者 张明鸣) 2018年12月18日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周年纪念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当天晚上,由陕西省延安市文广新局、延安市演艺集团和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联合出品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原创话剧《亲格蛋蛋的红黄蓝》在延安文化艺术中心礼堂首演成功。

  该剧以“老区看特区,特区看老区”的文化视角,通过几位延安青年在深圳创业的艰辛历程和命运转折,反映了红色文化、黄土风情、蓝色文明的相互碰撞和融合,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老区和特区的历史巨变,生动诠释了关于梦想、改革、奋斗、幸福的时代主题。

  延安市文广新局杨树栋局长说:“我们选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演这部由延安老区和深圳特区两座城市文化部门首度联手打造的这台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话剧,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不仅提升了我们的文艺队伍,促进了两地文化交流,同时更加彰显出两地的文化自信,是向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专家们普遍认为,该剧接地气、扬正气、显底气,既有红色文化基因,又有青春时尚元素,演出形式别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这种双城合作、原创落地的文化行为,更有利于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实现精神共赢。

  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评先生从剧本打磨阶段就一直给予高度关注,他说:“《亲格蛋蛋的红黄蓝》,以几个成长于改革开放中页的陕北青年勇闯深圳的经历,勾勒了大时代给小人物提供的发展机遇,描绘了小人物在大时代的命运转承。由小人物的成长故事,书写了发生于深圳这个改革开放试验场的中国故事。令人欣喜的是,剧作由人物的迁徙和身份转换,勾连起乡村与城市,串结起老区与特区,使作品别具社会历史的纵深度与人文精神的丰厚度。”

  中国田汉戏剧研究会会长周光先生评价说:“《亲个蛋蛋的红黄蓝》以西化的散点透视结构和诗歌的语言形成了这部话剧浪漫的特色。作为一部以深圳为背景,反应改革开放成就,尤其是物质文明发达以后中国人在精神面貌方面的变化与追求的原创话剧,作者的追求是明确的和贯穿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基础决定精神状态。从这台话剧中能够捕捉到红黄蓝彩等主要人物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而同步产生的精神上的“变变变”。而这个“变变变”,恰恰是一个民族真正站起来的重要标志。”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认为,这是一部杰作,她成功塑造了性格鲜明,形象饱满的多个人物,这些人物在改变开放的大背景下走南闯北,追求理想的幸福生活,南北交融的文化碰撞,东西互补的创造精神,为丰富艺术人物,丰富新时代文学做了很好的现实注解。文化传统底色,现当代文化意识,传承与担当精神在剧中魅力互生,使这个剧具有诗性人文价值,可谓小人物、大时代、好故事,折射出时代的灿烂光芒,追梦的丰沛力量。

  著名剧作家唐栋点评,《亲格蛋蛋的红黄蓝》是一部成功的剧作。剧作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合理而又巧妙地运用两个地域反差很大的物理空间,展示出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的心理空间的激烈碰撞,生动地演绎了特定时代的发展趋势,刻画了众多血肉丰满、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剧情架构颇有新意,语言机智而又风趣,充满了生活气息,具有诗的品质与韵味。

  话剧《亲格蛋蛋的红黄蓝》编剧、国家一级作家、深圳市福田区作协主席秦锦屏接受媒体采访

  该剧编剧国家一级作家、深圳市福田区作协主席秦锦屏,是延安市宝塔区荣誉市民,对圣地延安这块光荣的土地充满了深厚的感情。用她的话说:“我本身就是一个闯深圳的陕西人。我热爱特区的创业环境和美好的现代生活,也热爱圣地延安的山山水水和这里的人们。在延安,我能获得更加丰厚的精神支点和奋斗勇气,而淳朴厚道的民风民俗,又让我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为进一步提高该剧艺术水平,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秦晔和全总工会青年演员、表演导师金道鑫鑫也专程赶到延安进行现场指导,与延安演艺集团话剧社的导演和演员们一起,为延安广大观众奉献一台精神大餐。据悉,该剧近期将进一步打磨提升,拟于2019春节前后赴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巡演,致敬改革开放,献礼建国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