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庄村到“新装”村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整村脱贫记

2018-12-21 09:59:0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新庄村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提升。 资料照片

  环境提升改造后的新庄村,村容整洁,气象一新。 资料照片

  新庄村环境改造提升前的旧貌。 资料照片

  12月17日,天蓝,日暖,风微。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庄村村民赵健和家人正在平整院落,他们打算拆掉院落里的棚舍,盖起新房;村民费育升在自家院里弹起了电子琴,流畅的旋律从他指尖滑过;休闲广场附近,七八个老人聚在一家门前谝着笑着,在他们背后的门楼上镶着几个大字——和顺安康……  

  如今的新庄村,街巷整洁,路灯林立,家家户户白墙青瓦,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初次到访的人们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道路颠簸、民居陈旧的景象。  

  如今,新庄村不仅变了“模样”,还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至此,这个西咸新区唯一的省定贫困村彻底摆脱了贫困。   

  兴产业 为贫困户“造血”  

  新庄村地处泾河新城高庄镇东南部的旱塬地带,村民收入偏低,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在新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墙上一大块展板尤其引人注目。展板上的表格详细介绍了2018年新庄村所有贫困户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年龄、贫困户类别、致贫原因、家庭其他情况。在表格最后一栏,帮扶人的名字写得清清楚楚。   

  “这里列举了全村的贫困户信息。”新庄村第一书记陈愿说,“不过,目前已有10户35人通过村上的帮扶实现脱贫。”陈愿介绍,这两年,经过村里“四支队伍”的合力攻坚,目前全村只有4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3%以下。  

  2017年,借助西咸新区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有利时机,新庄村成立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整合了115户村民的530亩土地。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500元的保底分红已经提前发放到位。据测算,3年后,每亩地能带给农民2000多元的收益。  

  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新庄村和西咸新区臻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苗木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完成500亩、5万余棵苗木种植,主要品种为樱花、国槐、大叶女贞等,并配套建设了喷灌系统地埋管道1500米。“通过半年多的产业发展,村民有保底分红,还能就近在合作社打工,既能照顾家又能增收。”陈愿说。  

  换新貌 为贫困村“整容”  

  2017年,在泾河新城管委会的推动下,新庄村启动了整村改造工程,硬化全村道路,配套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对230户村民的户外立面进行了改造。如今,家家户户新门头,青瓦白墙水泥地。在整齐划一的外立面上,一白一黄两根管道,横平竖直。   

  “白色的是线管,黄色的是天然气管道。”27岁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晨告诉记者,在外立面改造的同时,村里也同步启动了旱厕改造、天然气入户和自来水入户改造。目前,全村270户完成自来水入户和旱厕改水厕;260户完成天然气入户,其中100户实现打火用气。  

  村容改造成效明显,但过程艰难,张晨深知个中滋味。去年6月,张晨加入驻村工作队,一直负责与村民沟通,推进整村改造工作。“管网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自来水、天然气都需要深入每一户村民家详细沟通,讲道理,说利弊。”张晨说,就是在这样频繁而琐碎的沟通中,工作队与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从排斥到接纳,从外人到亲人,村容改造完成,帮扶队员与村民的隔阂也雪融冰消。  

  一年多来,新庄村完成了2个健身广场建设;全村实现网络、电视全覆盖;设立了村广播站、便民服务站及农家书屋。目前,全村已种植灌木8800平方米,大小乔木900余株,硬化的村道两侧和休闲广场上安装了159盏路灯,400平方米的文化大礼堂和养老幸福苑正在进行最后施工。  

  新庄村迎来了新容新貌,也迎来了新风,奋发向上、积极有为、邻里和睦的新气象让人振奋。“驻村扶贫很忙很累,但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整洁,贫困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驻村干部王小民说。 

  拼“爱心” 为好乡风赋能 

  在新庄村“爱心超市”的公示栏上,至今还张贴着7月9日的村委会会议记录。这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两委主要干部和全村所有的贫困户。会议决定,向12户贫困户兑换爱心积分。  

  55岁的贫困群众田蜜蜂,因户容整洁、参加文艺活动和积极加入合作社,一共获得了120分的爱心积分。凭借120分的爱心积分,田蜜蜂可以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日用品。  

  今年,根据西咸新区要求,泾河新城下发了“爱心”项目实施方案,针对辖区内5个“爱心”项目,泾河新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运营“爱心超市”,营造互帮互助、扶贫助困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庄村超市由原来村里的菜店扩建而成,于今年6月挂牌运营,主要经营生活日用品、粮油蔬菜等。目前,新庄村共向贫困户发放了460分的爱心积分,“爱心超市”已兑换出相应的商品,每一笔账都记录在册。   

  不久前,田蜜蜂向村委会提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她在申请书中写道:“我希望把我的贫困户名额让出去,让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自从去年丈夫去世后,田蜜蜂就独自承担起了赡养公婆的重担。在陈愿的协调下,她白天在村里做保洁员,晚上在乐华城当群众演员。有了稳定的收入后,田蜜蜂决定自食其力,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也成了村里的脱贫模范。  

  在实施“爱心”项目中,村民们在户容整洁、尊老爱幼、和睦乡邻、爱护卫生、学习上进等方面,可以凭借自身努力获得爱心积分卡。村委会根据村民表现,逐项打分并张榜公布。为了爱心积分,邻里之间暗里“较劲”。7月,68岁的贫困群众费清荣获得了100分的爱心积分。他告诉记者:“不光是为爱心积分,也为争荣誉。”  

  “整村脱贫不是终点。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引导积极向上的民风、村风,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带领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陈愿说。(本报见习记者 刘印 记者 王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