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中学“大嗓门儿”教师郭博和他的教育梦

2018-12-22 18:5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从走上教师岗位的那一天起,延安中学老师郭博就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不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奇迹。从教9年来,他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的年级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年级部。 

  爱学生

  不轻易放弃每一位后进生 

  2008年,郭博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延安中学任教。从那时候起,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带着学生共同进步,绝不轻易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文雁同学被子叠得好……” 

  “卜楠同学擦玻璃真有办法……” 

  为了更好地了解每位同学的特长和优势,郭博私下可没少下功夫。即使是一次普通的大扫除,他都能从对每一位学生的细致观察中发现他们的优点,并及时予以表扬。“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长,我要让他们从一个有优点的人慢慢地变成一个优秀的人。”郭博说。他对学生说得最多的话是“我建议……”,很少说“你必须……”。在他看来,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才能从内心慢慢靠近他们,帮他们更好进步。 

  郭博记得,在自己曾经带过的毕业班中,有一名男同学很调皮,时常在课堂上搞恶作剧。通过观察分析,郭博发现该学生非常聪明,只是静不下心来学习。在一次课外活动中,他抓住时机对该学生的记忆力大加赞扬,激发起了这位同学的自信心。此后,该学生便经常与郭博交流,逐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你把后进生看成后进生,他们就会心灰意冷、自暴自弃。反之,你对他寄予希望、抱以信心,他就会为实现你的期望而努力。”郭博说。 

  他对学生的付出,学生们都真切地记在心里。每逢节假日,郭博都会收到许多学生从各地寄来的感谢信,手机里也总是有看不完的祝福短信。看着这些信息,他的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 

  2014年,郭博荣获延安中学第二届“师德标兵”称号。 

  爱教学

  当教师最怕误人子弟 

  “我很少见过一个年级主任,每天早上比学生来得都早,在楼道督促鼓励大家努力学习。”郭博的同事们说。 

  如今,郭博已经是延安中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高一年级部主任,但不管工作多忙,他都始终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师,教好学生是我的本分。 

  “当教师,最怕误人子弟了。数学课对于许多中学生来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实在不易。”郭博深知这一点。 

  为了让自己的课更生动、更活泼,他把书本上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生活相结合,再辅以有趣的课外数学游戏活动,让学生爱上了数学。此外,他还专心研究教学艺术和方法,经常对自己的课堂行为进行分析和反省。一有时间,郭博就到其他优秀教师的课堂去听课,用心研究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并不断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 

  爱钻研

  心里藏着教育梦 

  在管理学生和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郭博不断总结归纳,一心扑在校本研修上,通过各种优质课、公开课、示范课和观摩课研修,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2009年,他在《东北师范大学学报》上发表《拟阵的连通性》,并荣获2009~2010年度延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2年,他在《数学教学通讯》上发表《随机事件的概率教学设计》,荣获全国素质教育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011~2012年度延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2年,他主持的课题“预拓扑空间的连通性”参加福建省福州延安中学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中学研究性学习成果分享会”。2013年,他在国家级刊物《中国教育学刊》上发表《优秀是一种习惯》,承担教育部中国教师科研基金重点规划课题《教学多样化与素质教育》。2016年1月,他主持的课题“自主高效课堂实践研究”获得陕西省2015年基础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 

  此外,他还大力实践并推动“自主高效”课堂模式,编写了《“自主高效”课堂操作实践阶段总结》一书。

  累累硕果的背后,是呕心沥血的悉心研究与不倦探索。郭博说:“教育就应该这样,我们一定要勤于总结分析、探索研究,并且和大家共享研究成果,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不断取得进步。” 

  显然,在郭博的心里,还装着更远更大的教育梦。(文 高娜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