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铁腕治霾出成效 环境空气质量呈改善趋势

2018-12-22 17:1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12月21日,西安市政府召开“西安市治污减霾、黑臭水体治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及房价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治污减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军,西安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西安市房管局副局长杨根民,西安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于学峰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西安市治污减霾、黑臭水体治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及房价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罗赟鹏)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西安市优良天数184天,其中优21天,良163天,同比增加6天。刘军表示,总体看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呈改善趋势,特别是9月5日至10月11日,西安市连续取得37天空气质量优良,刷新了自2013年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时间最长的新纪录(原有纪录是2014年创下的35天)。因臭氧超标造成污染天数在近年来逐年增加的情况下,2018年同比减少10天(2017年61天,2018年51天)。截至10月底,西安市是陕西省唯一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改善的城市,其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以及PM10、PM2.5污染浓度同比降低幅度,均排在陕西省10个设区市第一位。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通过创新机制、挂图作战、示范引领、学习借鉴、科研攻关、网格管理、综合治理、重点攻坚、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宣传引导等一系列措施办法,有力推动了铁腕治霾工作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减煤取得新突破。截至11月底,西安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134.03万吨,实现天然气应急调峰储气能力1620万立方米。

  控车取得新成效。截至11月底,咸市3628辆公交车完成纯电动化更新投运,淘汰高排放老旧车273辆;申报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4.44万台。

  抑尘取得新提高。截至11月底,西安市新增吸尘式道路保洁车52辆,整治砂石场、白灰场、黏土砖厂228宗,整治运输企业停车场117家;完成16家营运货运车站(场)地面硬化任务。

  治源取得新进展。截至11月底,西安市累计摸排“散乱污”企业13535户,分类整治11124户,19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完成搬迁或关停,45家工业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禁烧取得新跃升。截至11月底,西安市在9个区县、开发区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三夏”期间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249.82万亩,综合利用率95.3%,“三秋”期间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221.7万亩,综合利用率95.2%;查处露天焚烧冒黑烟问题570起。

  增绿取得新跨越。截至11月底,西安市累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2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15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增绿面积331.8万平方米,建成公园1座,绿地广场45个;完成绿化造林3.44万亩。

  对于取得的成效,刘军表示,2018年以来,西安市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加大铁腕治霾攻坚力度,环境空气质量呈改善趋势,但改善的幅度还不够大。特别是进入冬防期,受采暖季排放、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增大。冬防期,西安市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攻坚治理:紧盯任务攻坚、强化督查攻坚、积极应对攻坚、广泛宣传攻坚、加严问责攻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