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拆墙透绿、还绿于民”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2018-12-24 11:19:0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2月17日,莲湖公园正在进行整体改造。(本报记者 杜玮 摄)

  西安市革命公园从十一月二十四日起实施围墙拆除工作,美化提升环境。 (本报记者 杜玮 摄)

  城市公园宛如一座城市的绿肺,给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带去绿色的气息。公园的开放程度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   

  打开公园围墙、打造开放街区,是优化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品质西安的重要民生工作。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今年西安市城管局对全市所有的公园进行了摸底梳理,并拟定出全市拆除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计划用两年时间分批次完成公园围墙的拆除和提升改造工作。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让广大市民拍手叫好,充满期待。今后在西安可以随处看到满满的绿色,欣赏到城市美丽的风景。   

  年底前完成  12个公园的围墙拆除   

  生活在西安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每个人的心愿。西安一直享有“八水绕长安”的美誉,同时西安市委、市政府在西安的建设发展中也一直秉持“将城市种在森林中”的理念。西安市委、市政府聆听民意,合理规划,制定出“拆墙透绿、还绿于民”的政策,让市民与绿色“零距离”接触,积极营造开放、便捷、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间和开放街区。  

  目前,全市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共计82个,其中没有围墙且已全面开放的62个,有围墙但免费的17个,有围墙且收费的2个,无围墙但收费的1个。  

  本着“拆墙透绿、还绿于民,能开尽开、能免则免”和先易后难的原则,经西安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近日初步确定了全市拆除公园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考虑到各公园的具体差异和实际情况,西安市城管局对全市拆除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进行了五项分类。共有16个公园纳入了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名单。这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到2019年,更多的免费公园将要与我们见面。  

  据了解,2018年12月底前将拆除围墙的有12个公园,分别是:革命公园、长乐公园、莲湖公园、文景山公园、红光公园、丰庆公园、纺织公园、儿童公园、环城西苑、秦二世陵遗址公园、清凉山森林公园、水景公园。   

  其中的革命公园、长乐公园、莲湖公园、文景山公园、红光公园、丰庆公园、纺织公园,均由西安市城管局负责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另外,莲湖区管理的儿童公园,由莲湖区政府负责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目前莲湖公园的围墙已经拆除完毕,正在实施相关提升改造工作。  

  曲江新区管理的环城西苑、秦二世陵遗址两个公园,由曲江新区管委会于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西安建工集团管理的清凉山森林公园,由西安市城管局负责协调西安建工集团于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高陵区管理的水景公园,由高陵区政府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红光公园、文景山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施工中,其他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推进中。    

  4个公园  明年年底前拆除围墙   

  西安市城管局也学习了外地打开围墙、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的多个做法,但西安有些公园因种种原因暂时不能拆除围墙,计划将于2019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包括劳动公园、环城公园、凤凰池生态谷、汉城湖风景区4个公园。   

  劳动公园计划2019年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已展开方案设计,为避免重复建设,该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将一并纳入整体改造计划,由莲湖区政府制定具体的围墙拆除计划和实施步骤后,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环城公园和凤凰池生态谷是由曲江新区管理的公园,围墙拆除工作由曲江新区管委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年年底前完成。   

  汉城湖风景区是由西安市水务局管理的公园,因该公园园区内水域面积大、水体深,为保障市民和游客安全,重新完善安防基础设施需要较长时间,公园围墙拆除工作将由西安市水务局负责制定实施方案,也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除了16个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之外,我们经过多方调研、专家论证等,对我市其他一些公园将因‘园’制宜采取相关透绿或免费开放措施,尽可能让市民游客更多地享受公园美景和绿色。”西安市城管局有关领导说。这其中包括兴庆宫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公园。对备受市民关注的兴庆宫公园,西安市城管局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正在制定方案。  

  由浐灞生态区管理的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由于该公园具有生态保护功能,为确保野生动植物特别是鸟类安全栖息繁衍,不宜拆除围墙,但今年年底前将免费开放。  

  寒窑遗址公园原本就没有围墙,将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免费对外开放工作。   

  具有盛唐风貌的大唐芙蓉园暂不免费开放,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拆墙透绿”,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并在3年内免费对外开放。  

  拆除公园围墙  和免费开放后管理应跟上  

  “拆墙透绿”工作完成后,免费开放的公园将会24小时向市民开放,届时公园设施的损耗速度会加快,管理难度也会增加,所以经费短缺和管理将成为园方面临的最大问题。  

  对此,西安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公园拆围墙体现着大西安的包容,为了构建开放、协调、包容、安全、有序的公园大环境,在拆围墙的同时还必须同步进行公园的提升改造,保障公园的安全运营和优质服务。此次拆除公园围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今后面临的各项管理工作难度必然加大,公园的安全措施要紧密跟上、管理能力要不断提升,政府也要落实各项经费。  

  西安市城管局已制定了《市管公园围墙拆除景观安全设施完善应急方案》,按“一园一案”完善安防设施,确定后将实施。“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打开围墙,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借此呼吁市民游客朋友,请您一定要文明游园,共同保护并共享公园的美景和绿色!”西安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红光公园在对西三环临街围栏进行拆除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园内的照明和绿化设施,为游客创造一个好的游园环境,整个工作将于12月31日前完工。红光公园有关负责人说,公园开放后管理问题是一大难点,但园方会加大对公园基础设施的完善,通过增加照明设施和监控设备来保障游客的安全。  

  在莲湖公园健身锻炼的丁女士告诉记者,此次西安市出台拆除公园围墙的政策,作为西安市民心里非常高兴,今后在西安生活会感受到更好的环境和更加美丽的市容市貌。同时她也对公园拆除围墙后的环境维护表示担忧。莲湖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拆除围墙后,公园的环境需要园方和广大市民一同去维护,我们有信心做好公园的管理工作,共同维护和提升大西安的城市品质。”  

  编后语 

       拆除公园的围墙、“还绿于民”的措施出台,体现了西安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态度。这种将公共空间与城市建筑进行无缝融合的绿色环保理念是顺应城市发展的举措。当然也希望西安的公园在开放与免费的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对公园的管理与维护,同时也呼吁全体市民能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绿色空间”,共同维护好环境,共享绿色生活。  将城市“种”在森林中,将绿色还给市民,是西安这座西北城市在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报记者 李卫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