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长安 "改造氵皂河 引水入城"工程成效显著 共筑水清岸绿生态梦

2018-12-25 17:56: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2月22日,沿氵皂河长安段上游依岸而行,河堤上白杨树林立,树身刷白整齐划一;河底干净平整,无泥无污。

  网格员无死角巡查

  河道清理后干净无泥

  沿岸行至水寨村边,河道巡查保洁员手持铁夹,一边巡查,一边清理捡拾垃圾。“早上不到8点从前头(居连村)开始,往北沿岸打扫。最近来这里转的人多,要不停地来回打扫。”河道保洁员邢军容说。

  氵皂河长安段上游在彻底清理淤泥进行绿化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强化力量安排专人负责此3.1公里河道和河堤的巡查保洁工作。

  沿岸继续向南走,河底及两岸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杂物、污水。

  “现在啥味都没有了,这回清理得彻底,树也栽好了,安全、绿化还好看!”长安区水寨村民任小荣高兴地说。

  谈及家门口的变化,任小荣和乡党们聊起了前段时间的清淤绿化和氵皂河几十年间的变化。他们说清淤那段时间村民都关注,没事的时候就过来看,热心的还下河帮忙。

  指着河西岸边地面一个井盖,任小荣说这是前两年政府花钱给村里修的排污水管,现在村里各家各户的污水通过管道排进去,再也不向氵皂河里排。村内实施雨污分流的事情在水寨村委曹荣奋那里得到证实。曹荣奋介绍说村内近1700人的生活污水已经实现了分排,不进氵皂河。同时村里采取广播、公告栏、标语等形式加强了对村民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起到很好的作用。

  韦曲街道网格员经常沿氵皂河岸进行巡查。“现在我们加强了力量,要是发现给河里排污的,第一时间上报处理。从目前我们组巡查情况看,没有发现一例。”齐文娟、卢泽、郝焕焕、李梅4名韦曲街道网格巡查员介绍道。

  “靠边走一些,不要把井盖压烂。”很远就能听到中年男子洪亮声音。这是氵皂河水寨段村级河长李峰斌正在履行河长职责,引导进村机械避让地下排污管井盖。

  作为河长,他每天沿岸巡查,通过手机APP报告巡查情况。对目前村边氵皂河清淤绿化取得的成效,他和村民称赞有加。“以前,沿线的污水都直接往皂河排,难闻的很。现在你看,啥都没了,啥也闻不见了。”

  李峰斌是在韦曲街办开会时了解到正在实施的"改造氵皂河 引水入城"工程的。回来后他及时把情况传达到两委会,同时给村民做好宣传。对"改造氵皂河 引水入城"工程的落地实施,他们都充满信心和期待。

  据了解,长安区全力推进实施"改造氵皂河 引水入城"工程,通过标本兼治、系统改造、分段实施,对氵皂河长安段进行河道清淤、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引水入城,景观提升的系统工程实施,力争早日还市民水清岸绿的水乡梦。(供稿 文/图 西安市长安区委网信办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