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为建设关中平原次核心城市提供新动能

2018-12-26 18:1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2月25日,由陕西省渭南市委外宣办、渭南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发展情况专项发布会”在渭南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召开。

   渭南市委外宣办副主任祖亮主持会议,渭南市科技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段作鹏通报工作情况。

    渭南市科技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段作鹏(右)通报工作情况(摄影 刘嘉宸)

  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区域协同创新的发展,渭南区位优势和重任担当越来越显现出来,渭南市也开始逐步成为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重要的节点城市、中心城市。

  如何利用好这个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发展是渭南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科技资源协同创新是关键。”时任渭南市长、现任渭南市委书记的李明远曾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就已经这样回答道。2017年5月,渭南市政府召开2017年第20次专项会议,会议决定由市科技局牵头,建设“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的构想,应运而生。

  “飞地经济”谋求协同创新发展

  但与毗邻的西安市相比,渭南市科技资源相较短缺,创新氛围有待加强,人员引进缺乏竞争优势,这造成一直以来,市内科创企业存在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渭南市更新观念,大胆探索,树立了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而不是依靠要素驱动发展的思路,创造性地提出“飞地经济”的构想。

  所谓“飞地经济”,即将“招商”的触角直接伸到经济更为发达的西安高新区,利用土地、税收、资金等多种政策优势,寻找并引进创新资源和要素,吸引优质项目来渭落地,形成“从项目研发阶段接触—项目成果转化意向—集中批量新型孵化”的科技成果全链条、全过程的转化机制,在西安高新区这个科创“飞地”,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助力企业走过创业初期的科研难关,随后再推动企业生产基地落户渭南,回馈渭南本地经济发展。

    

    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基地大楼外景(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全方位支持打造科创乐园

  在发布会上段作鹏表示,由渭南市科技局牵头起草的《关于鼓励支持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入驻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已经由渭南市政府研究通过,正在进行签发环节。

  该政策将明确渭南市政府对入驻孵化器的企业和团队的支持政策,具体有:房租减免、财税奖补、后续配套服务、创业贴息补助贷款、房租及有关财税优惠、关键核心研发人员给予重点奖励、入驻企业和机构高层次核心人员给予生活租房补助、科技专项资金支持等11项内容,涵盖了企业研发场地、人员引进、财税奖补、贷款贴息、研发支持等领域,为入驻企业和团队在创新研发和人员引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据介绍,经对37家企业及机构专业评估,目前已有上海、北京、西安等10家科技型企业和团队和市域内12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入驻,这些企业涵盖医用高分子合成材料、水处理节能环保、电子信息软件开发、植物有效成分萃取、大数据物联网开发应用、智能型环保型包装印刷设备、3D打印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 

  “孵化器将是一个研发的‘桥头堡’、创业的‘创乐园’、城市的‘会客厅’。”段作鹏介绍道,孵化器建成正式运营后,每年可引进上亿元科技项目5项以上,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0项以上,每年在渭落户科技型企业30家以上,每年吸引、培育高层次科技创新专业人员20名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