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建立完善“双创”体系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8-12-29 16:0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12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史高领,陕西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处副处长马云出席会议,并对陕西省“双创”工作做相关介绍。

  “近年来,陕西省科技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双创’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企业内创提质增效促转型、院所自创融合创新促发展、高校众创激发活力促转化,加快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形成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新浪潮。”史高领说。

  多措并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省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198家(其中国家备案7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3家(其中国家级31家),孵化面积超过500万平米;陕西省高校建设校园众创空间89家,孵化科技企业达到230家,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据史高领介绍,陕西省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先是构建好完善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促进科技型创业的行动方案(2016--2020)》等政策文件,为推动“双创”工作铺好政策道路,从而不断培育壮大各类众创孵化载体。

  同时,陕西省推广深化“三种”众创孵化模式,促使企业内创提质增效促转型。如,创新性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发挥科研院所技术和产业创新资源整合能力优势;推广三位一体、股权激励、母体控股、资本运作模式,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高校众创模式,让高校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建立众创空间,从而激发创新活力促转化。

  陕西省除了从政策上和创新模式上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外,一方面组织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双创”活动,在陕西省内形成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另一方面支持组建成立了陕西省创新创业联盟、陕西创业学院等机构,加强对“双创”工作的管理指导和评价考核,保证“双创”质量。

 “双创”发展引爆大众创新创业激情

  在多措并举行下,陕西省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双创”孵化链条,从创新、创业萌发到落地转化都有一个较为完善合畅达的实现途径。这就在陕西省内引起了有创新、有想法的企业、个人等创业激情。

  据统计,陕西省400余家各级各类孵化载体累计毕业企业超过4000家,超过120家高成长性企业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挂牌、上市,服务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1.4万家。2017年,纳入火炬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提供创业工位4万个,吸纳就业6万人,其中应届大学生2万人,涌现出了创途在XIAN、中科创星、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等一大批优秀孵化平台,孵化出博恩科技、中科华芯等一大批高技术、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蜂语科技等企业入选小米生态链。

  在这些创新、创业中,陕西省将投资与孵化相结合,让大量社会资本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投资+孵化”已成为众创空间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据了解,2017年,在陕西省参与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中,746个团队和企业在众创空间的帮助下获得了投融资,投资总额12.15亿元。

  2016陕西省年印发了《陕西省支持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从而推动“双创”工作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效结合,优化提升创新创业资源配置效率,释放高层次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企业和高校院所改革创新。

  2017年,陕西省众创空间内共有5500余名专兼职创业导师服务创业者,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累计达到6726次,参与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吸引到超过2800名大学生、170名留学归国人员、1500名科研人员、460名原大企业高管和1208名连续创业者在其中创新创业。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以西安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曲江创客大街等为代表的众创空间集聚区推动了创新创业资源的高度聚合,成为陕西省创业文化高地。

  陕西省创新与创业的有机结合,不仅推动陕西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而且也促进陕西省更多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众创集聚区引领陕西省创业文化的发展方向。最后,史高领表示,下一步陕西省科技厅将从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众创发展合力,促进众创孵化载体数量质量双提升,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效整合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资源等方面推动陕西省“双创”工作再创佳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