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鎏金铜马” 亮相陕历博国宝展厅

2019-01-02 14:23:4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展览中的“鎏金铜马” 陕历博供图

  它是汉代良驹的代表,它的问世确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鉴别良马的标准,对于研究2000多年来中亚马种发展变化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月1日,“天马西来——陕西国宝系列特展之西汉‘鎏金铜马’”,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厅面向公众开放,迎接新年的到来。

  它是大汉帝国时代精神的缩影

  “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马一直是大汉天子的宠儿,因此汉代是我国养马业的兴盛时期。这件国宝级的文物“鎏金铜马”,1981年出土于茂陵,原型是汉武帝时期经由丝绸之路引进的外来优秀马种,既是汉代养马业兴盛的体现和汉代马文化发达的见证,更是大汉帝国时代精神的缩影。

  展览通过辅助展板、图版和多媒体等方式,利用文献、历史传说和成语故事等,详细地介绍了西汉时期养马业的兴盛、西汉良马的引进、相马术和汉代马的艺术造型。希望在新年伊始让观众走近西汉“鎏金铜马”,穿越绵绵丝路,去感受2000多年前恢宏博大的大汉气象,“一马当先”,为创造新年美好生活而策马扬鞭。

  它的主人可能是汉武帝的姐姐

  由于汉代养马业的兴盛,汉马形象在汉代艺术中独领风骚,影响了汉代乃至整个中国古代马文化的发展。大汉风骨造就了繁盛的汉马文化,汉马文化则折射出一个开拓进取的大汉帝国。

  “鎏金铜马”出土于茂陵一号随葬坑,它昂首挺立的站姿,俊秀雄健的体态,比例匀称的造型,静穆中蕴含动势,伫立间显示力量,寥寥数道线条,勾勒出昂然不凡的威武雄姿。它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鉴别良马的标准模型。

  当年,与“鎏金铜马”同时出土的很多器物上都刻有“阳信家”铭文,考古工作者据此推断,该无名冢可能是阳信公主家之墓。阳信公主是汉武帝之姐、卫青之妻,这件鎏金铜马很可能来自汉武帝的赏赐。

  大汉天子的天马情结

  当时为提高中原马匹的品质,汉朝统治者通过纳贡、互市、战争等手段大力引进外来优良马种,以对原有马种进行改良。这些来自西域的良驹使汉马“既杂胡马,马乃益壮”,此后“天马”便成为良马的代名词,从而影响到汉王朝之后几百年的发展,故后世有“汉唐之所以能张者,皆为畜牧之盛也”的说法。

  汉朝统治者在建国之初,便着手建立一整套严格的马匹牧养和管理制度,经文、景二帝的修养积蓄,至汉武帝时期养马业繁盛至极,达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养马高峰。养马业的兴盛促使汉王朝骑兵建设取得重大发展,成为其开疆拓土的重要支撑,也极大促进了统治者对培育优良马种的迫切需求。

  西域自古盛产名马,尤其以乌孙马和大宛马最为著名。伴随着丝路上的往来交流,骁腾万里的西域良驹进入中原。汉武帝时期,曾遣公主出嫁乌孙,得乌孙马千匹,又多次派遣使者赴大宛及西域诸国寻求良马,甚至不惜付出战争的高昂代价。外来的优良马种大大提高了中原马匹的质量,从而使汉王朝的骑兵力量不断壮大,同时这也成为西汉对匈奴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席记者 张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