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化陕西大事回眸

2019-01-04 10:44: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回望2018,陕西文化发展硕果累累。从积极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到全省文化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从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到全省众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活动的精彩呈现,从影视作品数量与质量的持续提高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的不断涌现……陕西文化用骄人的成绩为2018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铸就新一年的辉煌播撒下满满的希望。

  全省文化界积极学习贯彻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指明前进方向。我省文化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全省文化扶贫成效显著

  2018年,我省将文化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改善贫困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广大群众享受文化建设的福祉。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全省贫困县配发流动文化车;在全省采购了千余场优秀的文艺演出,送往全省各地基层乡镇社区;帮助榆林市绥德县田庄镇贺家庄村建设了陕北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培育具有陕北特色的文化产品和产业,帮扶贺家庄村脱贫致富。

  各文艺单位积极投身全省脱贫攻坚行列,以有特色、有底蕴、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感召人、教育人、鼓舞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紫阳民歌剧《闹热村的热闹事》、线腔《金水弯弯》、商洛花鼓戏《情怀》等舞台作品热演,展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

  根植优秀文化

  持续推进“厚德陕西”建设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我省扎实推进“厚德陕西”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厚德陕西”品牌、优秀传统文化沃土,铸牢了勤劳质朴、奋进开拓的陕西人共同的精神纽带,根植陕西优秀传统文化的“厚德陕西”建设成果喜人。全省将重大先进典型统一命名为“三秦楷模”,选树陈士橹、柯小海、刘永生、国测一大队等先进典型个人和群体,推出汪勇、贠恩凤、徐立平3位“时代楷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少儿歌曲进校园活动在杨凌蔚然成风;安康市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总结推广“汉阴沈氏”“白河黄氏”“岚皋杜氏”“安康谢氏”等12部家训家规;图书共享、社区环保、文明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落地生根,深刻融入居民的生活中。一系列切实有效、接地气聚人气的经验和做法,厚植陕西历史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

  开启“诗和远方”新起点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2018年11月12日,新组建的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挂牌仪式。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关改革要求,着眼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我省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将为文化事业的发展传承塑造鲜活的产业形态,为旅游产业注入丰厚的文化底蕴,也将为人民群众更好地拥抱“诗和远方”创造条件。

  路遥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会上,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我省著名作家路遥作为“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路遥原名王卫国,陕西清涧人,1949年12月出生,1992年11月去世,原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他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用心用情抒写改革开放故事,先后创作了《人生》《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等作品。特别是他勇于改革文坛风气,创作了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展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我省多家文化单位

  举行成立庆典

  作为文化大省,我省众多文艺院团都有着悠久的历史。2018年,省戏曲研究院、西安电影制片厂、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相继举行了成立周年庆典活动。

  2018年9月3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举行。延安时期,省戏曲研究院就以《血泪仇》《中国魂》等剧作进行了革命文艺的实践并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演出了大型现代戏《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和秦腔新编历史剧《杜甫》《大秦将军》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备受好评。

  2018年10月8日,西安电影制片厂6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举行。西安电影制片厂成立60年来,拍摄出品了一大批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优秀电影作品,培养了一大批中外知名的电影人才,开创了中国西部电影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电影的一张文化名片,为推动中国电影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12月5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陕西大剧院歌剧厅举行。自成立以来,陕西人艺创作、改编、排演了大型话剧160多台,演出6000余场,服务观众达460万人次,多次获得“梅花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重大奖项。特别是近年来排演的话剧《白鹿原》《灯火阑珊》等,在全国形成了“陕派话剧”风潮。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2018年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开幕。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有关“一带一路”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5年来,参与的国家与地区不断增加,从首届的30个,第二届的62个,第三届的80个,第四届的106个,增加到第五届的118个,充分展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参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热情,彰显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与日俱增的社会号召力与国际影响力。

  2018年10月8日至13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成功举办,从68个国家的565部中外优秀影片中选出的18部影片入围“2018金丝路传媒荣誉”各大奖项。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体,以电影为纽带,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旨在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经过5年的努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去、请进来”的重要交流平台之一,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影成果和电影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盛会。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全省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陕西文化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2018年5月至11月,由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联合长安画派举行的“风从长安来”系列展览相继在深圳、上海、南京举行,让陕西优秀的文化艺术通过新型媒体传播方式服务人民群众,让数万名现场观众和超600万网络观众领略到了“长安画派”的艺术风采。2018年10月19日,陕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生动反映了我省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和时代发展的新风貌。2018年11月1日,由陕文投集团投资制作、联合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出品的38集“三农”主题电视剧《黄土高天》,作为中央电视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部重点献礼剧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播出后受到不少观众的追捧,实时直播关注度位居同时段全国收视第一,实现了口碑和收视率的双丰收。2018年12月1日至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承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陕西片区)亮相古城西安,10部由陕西院团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场场演出座无虚席。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秦腔红色经典作品大型民族管弦乐演唱会在西安上演,演唱会选取10首秦腔红色经典作品的精彩唱段,追忆革命岁月,再现“西迁人”等感人故事,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省文化精品生产再获佳绩

  2018年,全省影视作品数量与质量双双取得突破性提高。截至11月,2018年我省共备案公示电视剧37部1524集,发行许可10部407集。其中,《岁岁年年柿柿红》《黄土高天》等4部作品在央视播出。截至12月26日,2018年全省拍摄完成电影76部,同比增长18.7%,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其中,21部影片荣获国内外33项大奖,《爱的帕斯卡》《冰封侠时空行者》等8部影片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大漠雄心》《天缘·纳木措》等27部影片在央视六套黄金时段播出。

  2018年,全省舞台艺术精品不断涌现。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推出的话剧《平凡的世界》自2018年1月首演以来,至今已经演出百余场,走过30多座城市,所到之处观众反响热烈,赢得了广泛的赞誉。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推出的秦腔现代戏《项链》于2018年元旦在西安首演,该剧横移于法国作家莫泊桑同名短篇小说,这种大胆的横向借鉴是陕西戏剧的一次创新尝试。2018年9月,由西安话剧院创作排演的话剧《柳青》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首演,引发热烈反响。该剧已被我省推荐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代表陕西角逐文华大奖。

  由我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吴梦川创作、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现实主义题材小说《一个人的骑行》,入选中宣部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这是该出版工程实施以来,我省儿童文学作品首度获此殊荣。《人生》《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浮躁》4部作品入选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评选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山本》《主角》两部作品同时荣登由中国作协、《长篇小说选刊》举办的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我省青年作家、《延河》杂志副主编弋舟凭借短篇小说《出警》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至此,我省作家所获的国家级奖项增至44个。(记者 柏桦 曹瑞)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