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电商 让宝鸡特产走向世界

2019-01-04 10:44:1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2018年12月12日,宝鸡市香味氏族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打包擀面皮,这些擀面皮将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本报记者秦华摄

  “在网上销售农产品,一亩地的收成能比以前多卖好多钱。”2018年12月12日,50多岁的眉县营头镇第二坡村妇女王红戴着眼镜忙着发朋友圈。她说:“一窍不得,少挣几百。我和村里人一样种猕猴桃,但人家会网络销售,就比我家卖得好。现在我也不能落后!”和王红一样,第二坡村的村民自发通过微信朋友圈、淘宝网等,不遗余力地销售当地的猕猴桃。

  近年来,宝鸡市成长起来一批理念先进、精通网络营销的巾帼电商,她们通过自己的巧手和信誉,把擀面皮、猕猴桃、苹果、土蜂蜜、核桃等宝鸡特产销售到了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泰国等十几个国家,让宝鸡特产享誉全球。宝鸡巾帼电商不仅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还带动了2500多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走上致富路。

  2018年“双11”期间,陕西宝鸡的擀面皮网络销售火爆,销售额超过1800万元;猕猴桃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巾帼电商发展高歌猛进,异军突起。

  擀面皮开路当先锋

  “带走还是在这里吃?”“辣子放多少?”在宝鸡市金台区斗鸡市场陈王氏大辫子擀面皮店,店主王收梅操着浓浓的西府口音一边与顾客交谈,一边快速切好擀面皮。随后,她拿起大盆,放入切好的擀面皮,加入面筋、油泼辣子、盐水、醋、黄瓜丝,进行搅拌、装盘。很快,让人垂涎欲滴的擀面皮便端上桌来。

  王收梅说:“电商兴起前,擀面皮只是在小吃店里卖,销量和收入不是很高。2000年以后,随着电商的普及,我们转变观念,开始重视网络销售。我们买来了真空包装机,对擀面皮进行抽真空包装,然后在淘宝网上开网店,一天就能卖出1500多份。”如今,大辫子擀面皮已经注册了商标,网上销售火爆,真空邮寄等业务应接不暇。

  在一批巾帼电商的带动下,宝鸡很多家擀面皮店都可以将擀面皮抽真空,通过快递直接寄送外地。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颖介绍,协会自成立至今发展会员单位120余家,从业者知识层次越来越高,形成了以宝鸡擀面皮为依托的辣椒、醋、耗材、包装、营销等产业链。目前,具有SC认证的大型加工生产企业21家,带动数万人就业。宝鸡擀面皮现日销量75万份,已远销至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年出口额5000万元。2017年宝鸡擀面皮全年销售额30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16亿元。

  猕猴桃成为电商销售“黑马”

  与擀面皮一样,宝鸡的猕猴桃也成为电商领域的“黑马”。

  在岐山县蔡家坡镇唐家岭村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线下收购、包装、发货,线上下单、提交订单,销售热火朝天。30岁的返乡创业者肖倩说:“以前我们主要是线下销售,年销售额也就200多万元,2015年我们注册电子商务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现在,年销售额达到4000多万元,仅电商销售就1000多万元。”肖倩说,公司为岐山县30余家农户注册了电商网店,每年举办电商培训20期,培训1500余人,扩大了市场、拓展了销路,带动全县136位农村青年加入农产品互联网销售,还辐射带动周边餐饮、快递物流、包装、加工等多个产业发展。目前,合作社的猕猴桃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仅2018年“双11”当天就在网上接单7万余份,猕猴桃成了“致富果”。

  唐家岭村的主导产业是猕猴桃,传统的销售模式不仅让猕猴桃在价格上难占优势,也很难开拓销售市场。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专门为村民服务,提供技术指导,帮农户统一销售。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始发展线上销售,成了远近闻名的“淘宝村”。过去,村里妇女农闲时无事可干,现在,线上线下销售形成了产业链,妇女忙完自己家猕猴桃的生产销售后,还可以到合作社从事包装等工作,村里的留守妇女全都到这里打工挣钱。以前,每户群众的年收入是5万元到10万元,现在年收入增加了两倍还多。

  妇联甘当铺路人

  电商兴起后,宝鸡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电商的意见,从政府层面进行扶持和推动。宝鸡市妇联抢抓机遇,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各级妇联帮助女大学毕业生、创业女青年、具有专业技能的女性群体创办电商企业,让更多的妇女投身电商、做大做强电商。市妇联与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办班,开展巾帼电商技能培训,为大家提供政策咨询、热点问答、论坛交流等服务。全市广大妇女在妇联的指导带动下,创办了一批优秀的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在实现个人人生价值和增收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周边妇女创业就业,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在推动电商发展过程中,针对广大妇女缺乏资金的现状,宝鸡市各级妇联将发展巾帼电商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巾帼电商解决资金难题。

  目前,宝鸡有近百名妇女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开办了网店,她们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妇女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宝鸡巾帼电商已带动1500名妇女实现脱贫。

  宝鸡市妇联主席王春霞说:“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服务好巾帼电商,采取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帮助她们提高经营水平,引领巾帼电商快速、健康发展。”(记者 秦华 通讯员王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