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向“中国草业明珠”进军

2019-01-08 17:14:2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天然草场面积达428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302万亩,组成草原草群的植物有303种,历年人工种草保存面积128万亩……地处国家草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区,又是我省第一养殖大区的榆林市榆阳区,发展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立地条件和区位优势。

  近年来,榆阳区按照草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围绕“中国草业明珠”建设目标,精心打造科技化、规模化、机械化的草产业精品工程,在借草兴牧、以牧富农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引进新品种创造新纪录

  “要是没有草原工作站引进推广的新品种和草业科技专家的耐心指导,我的苜蓿肯定不会长得这么好。”2018年12月9日,榆阳区培植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虎平说。

  据了解,过去榆阳区农户种植的牧草大部分为本地品种,虽然适应本地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但这些品种已退化,不能满足现代草产业的生产需要。为此,榆阳区草原工作站先后引进苜蓿品种30个、燕麦品种5个、饲用高粱品种9个、青饲玉米品种4个。经过多年的筛选试验、示范推广,榆阳区优质紫花苜蓿、将军菊苣等新品种草品质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基本上解决了长城沿线风沙区沙地种植牧草高产技术问题,使沙地种植苜蓿亩产干草量从平均300多公斤增加为800公斤,销售价格达到每吨1800元至2400元。

  如今,榆阳区各类草产业项目已先后获得多项殊荣,其中“优良苜蓿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及推广”项目荣获了陕西省第十六届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和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生产规模化作业机械化

  说到全区草产业的发展历程,榆阳区草原工作站站长、正高级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任榆田最有发言权。他参加工作近40年,见证了榆阳区的草产业从无到有,由养殖户小面积种植的自给自足到草业企业大面积种植销售,由刈割直接利用到草产品加工……任榆田说:“这些成就,离不开政府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更离不开每一名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据介绍,近年来,榆阳区每年都会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调入草种和实施人工种草。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区累计人工种草保存面积达128万亩,草牧业产值达30.34亿元,全区草牧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62%。同时,依托各类农田水利工程和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榆阳区不断完善电力、机械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提高牧草机械化作业水平。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好禾来草业有限公司、榆林荣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榆阳区培植农牧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构建起了集种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牧草产业链。

  “我们计划到2025年引进配套机械设备100套,建成规模化饲草生产企业20个,使全区牧草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从而全面实现牧草的规模化种植、机械化操作、产业化经营。”榆阳区畜牧兽医局局长白鹏飞表示。

  农民增收益企业增效益

  草产业的下游产业链是养殖业,优质饲草料既能提升畜产品质量,又能促进农民增收。

  在榆阳区小纪汗镇,种植自用草供应养殖业的“草畜结合”模式,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新渠道。农民张闫家的养殖场是该镇规模最大的一家养殖场,共养殖羊子70多只、西蒙塔尔牛50多头,年收入40万元左右。“西蒙塔尔牛是乳、肉兼用型品种,要想牛的乳、肉质量好,首先要保证充足、优质的饲草。”张闫说,“我现在种植了100多亩青饲玉米,全部用于自家的养殖场。今年我计划再承包200亩地,种植营养价值更高的苜蓿,进一步提升牛羊肉的质量。”

  除了种植自用草,小纪汗镇还有4家专门种植商品草的大型企业,陕西好禾来草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种植的优质紫花苜蓿占地近1万亩,一年割四茬,每亩地年均产干草达1吨,高产时可达1.2吨,现在每吨干草市场价格在2400元左右,纯利润1000多元。该公司生产的干草经检测达到了国家一级苜蓿干草标准,主要供应蒙牛、伊利等国内大型奶牛养殖企业。企业负责人苗志栓说:“下一步,我们将建成全区首家专业的草产品加工厂,为种草农户提供优质的饲草加工服务,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草产业发展。”

  据统计,目前榆阳区90%以上的农户有人工饲草地,从事草产品加工的企业有10家,种植品种以禾本科、豆科和菊科牧草为主。丰富的牧草资源不仅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饲料,其特有的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以及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综合功能在保护全区生态安全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通讯员王森赵乐乐记者姚志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