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时间解决 区域农村污水治理问题 高陵区确保“治理一片 水清一片”

2019-01-09 14:44:5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工作人员检查上院村文家组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 记者王旭东 实习生张子涵 摄

  冬日里的渭北村庄清冷萧索中透着几分活力。虽是农闲时节,但是在高陵区鹿苑街办上院村文家组污水处理站内,村民们正在忙着清理污水处理站花园中的杂草,设备不停运行,处理后的清水缓缓地排入上冻的涝池中,这些水在农忙时节还能用于灌溉。在推进农村环境提升的“新三大革命”工作中,高陵区下大力气加大农村污水治理,随着一座座小型污水处理站的投入运营,污水得到有序收集、科学处理,村容村貌得到提升,乡村沟渠再现清澈。

  因地制宜治理污水

  “以前俺村污水就是乱倒哩,门前又脏又臭,村里虽然给我们提早建设了管网,但是污水收集后还是直排到了跟前的涝池里,夏天臭气大得很,环境自然是好不了。”放下手中的活,村民李旭强向记者回忆起污水处理站建起来之前村子的臭和脏。“现在院子干净了,路不脏了、街不臭了,污水和城里一样都走了地下管网,涝池清了,挨着整整齐齐的处理设施,成了俺村一景。”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上院村污水处理站,这座微型小站占地仅60平方米,格栅区和好氧区等处理设施全部在地下安装,太阳能板成为了所能看到的最大设备。仔细观察,进水口的来水臭气明显且水质浑浊,而涝池那头的出水口没有异味,水质清澈。高陵区水务局农水科科长张庆告诉记者,这座污水处理站处理了文家组175户的生活污水,设备采用太阳能微动力+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天能够处理污水25立方米。“一个村子两种方案,村子的东部地区与市政管网相接,污水汇入市政管道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而地处西部区域的文家组则因地制宜,选择成本最低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

  “高陵地处关中平原区,地势平坦,过境河流只有泾河和渭河2条河流,区域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积水渠大部分已经失去使用功能,农村的排水没有出路,过去基本上靠散排,许多村组自行建设了排水涝池。”张庆说,为此该区充分结合村组的实际情况,将农村污水治理和涝池进行结合,既可以解决污水治理后的排放问题,也可以优化农村水环境,确保“治理一片、水清一片”。

  积极推进PPP模式

  “2018年,高陵区开工建设农村污水治理工程20处,开工率为100%。目前,全区已解决20个村庄的污水处理问题,其中,1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已经纳入到了城市排水系统,上院村、北街村等村建设的污水处理站已投用,其余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建设。去年,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16座,建设污水收集管网50余公里,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工程估算总投资1.23亿元。”高陵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张养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高陵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在方案制定时一次性制定了3年的方案,一步到位解决全区农村污水处理的问题。“我们将工程分为三个类型,即不需治理村、提升治理村和实施治理村,对条件成熟的行政村首选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系统,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不具备纳管条件的,根据实际选择采用有动力处理模式,可选用太阳能微动力技术、常规交流电微动力处理模式或者其他先进的处理模式。”张养说,“总之,因地制宜,什么方案节省成本还能高效运行,就采用什么方案。”

  据了解,根据规划,高陵区从2018年至2020年实施69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设计污水处理总规模为每日14000立方米,处理后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或一级B标准,项目计划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66座,提升改造污水处理站9座,敷设污水收集主管网400余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6.71亿元。目前,待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已完成项目“两评一案”的编制工作,已在市级项目库入库,正在开展省库审批工作和项目资格预审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PPP模式,努力完成2019年任务,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高标准完成农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新三大革命’。”张养说。 ( 记者 闫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