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力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建设 2018年完成水利投资达302.59亿元

2019-01-11 16:57: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2019年1月11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陕西完成水利投资302.59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8.7%,水利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陕西省水利厅巡视员雷春荣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省共建成重大水利工程30项,年供水总量达到93亿立方米,是1978年62亿立方米的1.5倍。目前在建的有引汉济渭调水及输配水、东庄水利枢纽、引红济石调水、渭河生态区建设、汉江、泾河、无定河、丹江综合整治、延安黄河引水,以及咸阳亭口、铜川龙潭、汉阴洞河、洛南张坪和西咸新区斗门水库、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卤阳湖综合治理16项工程。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水利系统完善布局了五大体系,十大工程,十大水生态工程,掀起了新一轮事关陕西发展命脉的水利建设高潮。这些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支撑保障了陕西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引汉济渭工程是破解陕西全局性水资源瓶颈制约、实现水资源配置空间均衡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由调水工程和输配水工程两部分构成。截至目前,秦岭输水隧洞主洞掘进91.47公里,完成总长98.3公里的93.08%。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左岸浇筑高度97米,完成总高度154米的66.9%;黄金峡水利枢纽左、右岸坝肩开挖施工完成,主体工程省仓混凝土2018年12月20日开始浇筑。二期供水的实现,让长江黄河再次握手指日可待。泾河东庄水利枢纽为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设计总库容30.62亿立方米,属大(Ⅰ)型工程。该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环评报告通过生态环境部批复,初设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2018年6月29日陕西省委省政府举行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推进会,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全年完成前期工程投资4.2亿元,导流洞及施工交通、供电、供水、营地等“三通一平”工作进展顺利,圆了几代陕西水利人近70年的梦想。古贤水利枢纽黄河水利委员联合秦晋两省报送水利部审查,陕西受水区规划修改上报。2018年12月20日引红济石调水工程通水。延安黄河引水工程6月底正式供水,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5月底可研及专项报告报批,通关河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咸阳亭口水库、铜川龙潭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汉阴洞河、子长红石卯、彬县红岩河、南郑云河水库、太白龙王河等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二是江河综合治理步伐有力加快。渭河陕西段全线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于2015年7月全面完工,建成630公里堤防主体工程,支流入渭口交通桥54座,渭河下游9条南山支流103公里堤防退建加固工程。2016年启动渭河生态区建设,将渭河两岸堤防向外侧按城市核心段200米、城市段1000米、农村段1500米进行控制,在长约512公里、宽约1公里至6公里范围内,设立渭河生态区,形成一个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削减雾霾的生态“绿肺”,以此来对渭河进行全面、系统地保护。截至目前,已实施渭河滩面治理、水面景观及水生态自然修复30万亩,其中2018年新建工程15处,完成滩面整治、水生态修复和水面景观7.32万亩,渭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河流生态公园,由一条大河、两条大堤提升到“千里最美家乡河、一方水域生态区”。延河综合治理累计治理干支流河道171公里,新建加固干支流堤防46.5公里、河道清淤28.6公里、建成绿色生态岸线27.6公里。汉江综合治理累计新建加固堤防护岸301公里,汉中段新建加固堤防护岸、安康段县城防洪工程全部完工。丹江综合治理完成新建堤防8.25公里。无定河综合治理,泾河综合整治西安、咸阳段干流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加快斗门水库、渼陂湖、卤阳湖建设,形成水面5000余亩。河道旧貌换新颜,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持续加强。陕西省水利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大水利建设质量考核,连年组织召开陕西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现场推进会,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四项制度”,加强在建水利工程质量的政府监督抽检,掌握工程质量安全情况,确保水利工程质量。陕西省水利厅加强信用管理,修订完善了《陕西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陕西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公告办法》等文件,印发了《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工程质量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和建设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陕西省水利项目建设“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下一步,陕西省水利厅将持续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保障。”雷春荣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