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科技点燃渭南工业发展新“引擎”

2019-01-11 11:3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工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到2017年,渭南生产总值由10.88亿元增加至1656.62亿元,城镇化率由9.7%上升至46.32%,这一组组数据,记录着渭南人民实干奋进的脚步。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车间

  说到渭南市工业的发展,这其中不得不提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北人”)。纵观40年来渭南工业发展脉络,陕西北人的前身“陕西印机厂”的兴办不仅是渭南工业从零起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渭南工业在艰苦奋斗中创造辉煌的生动见证。改革开放40年间,迎着时代变革的潮流,陕西北人凝聚了渭南工业发展缩影,从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发展成设计制造世界先进印刷设备的技术型企业。

  薛志成是陕西北人的总工程师,也是进厂将近二十年的老员工,他介绍道,1971年陕西印机厂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正式投产,后因技术等问题,像许多老国企一样,一度面临破产。企业艰难的生产经营情况在1992年有了转变,通过投入巨大资金,陕西印机厂从国外引进了新的凹印技术,陕西印机场生产技术有了很大提升。通过五年的消化吸收,陕西印机厂不仅将凹印机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并且将原有的凹印机进行升级改造,降低成本,直接打破了外国市场凹印机在中国的垄断地位。

  从那之后,陕西印机厂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2年,在陕西省政府的积极推动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北人股份公司兼并陕西印机厂,新的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和产品创新为动力的新一轮各项改革在公司内部如火如荼的展开,公司的经营方式和发展模式全部改头换面,大幅提升。

  也正是得益于这次的技术改革,技术创新成为了陕西北人发展的重中之重,公司的发展不仅更加注重产品创新,更建立健全了人员激励机制。在陕西北人每一个新产品的研发结束,所有的设计人员,除了正常的薪酬以外,还有20到30万元的创新奖励。留人留心,在鼓励企业科研人员大胆创新的同时,陕西北人不断引智,在西安设立了陕西北人研发中心,在高校设立联合工作站,为企业的科技创新补充新鲜血液。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陕西北人从当初濒临破产的企业,到现在成为年营业额达到五亿多、印刷设备技术走在国内外前列的企业,这离不开陕西北人对创新的执着,更是离不开渭南市对创新驱动工业发展的大力支撑。

  经过40年的发展,渭南市正在由农业大市向新型工业化城市迈进。这40年,渭南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兴企业。渭南天臣新能源、陕西德力能源科技、陕西神光化学有限公司等,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有35家,产值5亿元至10亿元的企业有40家。渭南市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为代表的5大重点产业,重点工业领域从技术落后发展到国内领先再成为现在的国际知名。

  据统计,2017年,渭南全市工业增加值达632.67亿元,工业产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8.2%,占比比1978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渭南市同时是钼精粉生产和出口基地,黄金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发电量、钢产量和化肥产量均居全省前列,工业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