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腊八节 西安广仁寺用热粥暖人心

2019-01-14 08:2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腊八节喝腊八粥”这一饮食习俗传承至今。

  除了每家每户自己熬腊八粥外,每年的腊八节,西安广仁寺也会精心熬制腊八粥,施予广大市民朋友,每一碗粥都表达了一份爱心。

  

  腊八节当天(1月13日)来广仁寺排队领粥的市民(摄影 柳洪华)

  据了解,为了做好腊八节当天的施粥活动,广仁寺召集了二百多名义工志愿者,从1月10日开始前期准备,从捡豆子、泡食材到煮粥,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确保大家喝到香甜可口的腊八粥。“这已经是我第三年参与广仁寺腊八节的活动,说到初心,就是想参与到这个有爱的善举中,帮助他人。在传统节日中为他人送上一份温暖,自己内心也很温暖。”志愿者德杉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腊八节当天(1月13日)凌晨三点,志愿者们正在熬腊八粥(摄影 李欧)

  在食材方面,选用袁米、红枣、薏仁、葡萄干、桂圆、枸杞、黑豆、花豆、莲子、核桃仁、白扁豆、百合、黑米、麦仁、糯米等近20种原料,营养丰富,口感甘甜。据介绍,本次腊八节选用食材上千斤,预计熬粥185锅。

  当天(1月13日)凌晨三点多,志愿者们便开始生火煮粥,忙活起来,为早上七点开始的施粥活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在广仁寺外,前来领粥的市民们也是早早来到广仁寺门口排队等待。西安的冬天很冷,但市民们的热情都很高。

  

  前来广仁寺品尝腊八粥的西安市民(摄影 柳洪华)

  当天(1月13日)早上六点多,广仁寺施粥活动开始了。在施粥活动现场,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广仁寺住持仁钦上师携众法师亲自为市民施粥送祝福,并精心准备了年历和福字。喝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身体健康,福慧康宁。

  “我是从上海来,我朋友从成都来,我们都是来西安旅游的,恰好听说广仁寺每年在腊八节当天会施粥,所以就来感受一下。天虽然很冷,但现场非常有温暖,腊八粥也非常的好喝。”从上海来西安旅游的杨女士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来自上海的杨女士(左)和来自成都的罗女士正在喝腊八粥(摄影 柳洪华)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队领粥的队伍中,也发现了外国友人。“我是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我的老师给我讲过中国的腊八节。但是我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次过来真的很热闹,很有意思。”来自马里塔尼亚的留学生鲍喜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说。

  “腊八粥真的很好喝,我根据自己的口味,在粥里还放了一点糖。”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艾迪说道。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艾迪(左)和来自马里塔尼亚的留学生鲍喜感受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摄影 柳洪华)

  除了在寺院山门广场施粥,广仁寺还增设了地铁神禾二路施工点、公交调度站、西华门交警、西华门消防队、火车站广场及站前派出所、莲湖区天悦残疾人阳光家园、敬老院、杨家村干休所、寿星乐园敬老院等十几处外送点,方便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需要关爱的老人以及更多的市民喝到爱心粥。

  

  广仁寺志愿者在西安火车站为环卫工、交警等送粥(摄影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