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打造全国一流 新材料“双创”孵化基地

2019-01-14 10:42:5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未央区作为西安市的中心城区,对发展硬科技产业高度重视,超前进行顶层设计,基于区域科教资源和产业基础,将新材料领域作为未央区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去年以来,积极深化“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领军企业北大科技园,建设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新材料“双创”孵化基地,成为创新发展的硬支撑。

  强化政策保障

  优化创新创业服务

  2017年以来,未央区相继出台了《未央区加快科技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政策措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技政策支撑体系。

  并以科技企业小巨人为抓手,累计推荐了41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项目,市区两级累计支持科技研发资金2060万元;落实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资金投入,重点加强硬科技领域创新发展培育,近三年共立项259个,累计匹配本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资金2800多万元。

  未央区围绕西安“5552”战略任务,在全区形成众多围绕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众创载体,目前我区已建成众创空间20多个,入驻创新团队700余家。区政府牵头组织西安代表团赴美参加2018中美创新投资与对接大会暨“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遴选辖区科技型企业组团参加中国西安国际科博会,助推硬科技产业发展;组织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优加众创空间等单位负责人到北大科技园北京总部及园区、中关村创业示范街区参观考察。

  在驻区科研院所和高校征集最新科技成果300余项,涉及新材料研究、新能源化工、新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形成《硬科技成果汇编》予以推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

  硬科技产业发展成果初现

  在硬科技产业发展方面,未央区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标杆企业,带动辐射作用明显。特别是由区政府和北大科技园共建的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整合区域科技资源,发挥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作用,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新材料科技创新中心。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面积2万平方米,围绕校地合作、材制协同、军民融合,实行“基地、基金、研究、运营”四位一体,努力建设硬科技协同创新生态。陆续成立“西安新材料创新研究院”“硬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孵化和引进“匠心云涂”“湍流电子”“灵犀微光”“中科比奇”等新锐科技创业团队;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多家研发主体合作进驻,创新研究与孵化平台初具雏形,创新经济示范高地的效应逐渐形成。

  未来继续深耕新材料领域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未央区将以“统筹科技资源、支持自主创新、优化科技服务、壮大科技产业、加快成果转化”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相结合为路径,继续深耕新材料领域,不断发展壮大硬科技产业。

  具体来说,加大力度推进新材料创新中心孵化工作,促进硬科技创新带动硬科技产业发展;加快落实并提升“5552”众创空间建设,出台未央区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搭建硬科技创新空间和平台,培育硬科技创业产业;进一步做好统筹硬科技资源工作,完善硬科技产业发展布局,利用辖区军工企业优势,努力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抓好硬科技计划项目的培育扶持,发挥财政科技经费的引领撬动作用,积极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支持和激励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切实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做好技术合同交易市场的开拓工作,提高主导产业创新能力;深入开展“优秀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做好硬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引导工作。记者关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