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温泉+民俗 冬日里的“热”消费

2019-01-15 10:41:5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一月十三日,蓝田伏羲岭滑雪场彩旗迎风飘扬,人潮涌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陕西省体育局承办,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协办的陕西省青少年冬令营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千余名青少年参加此次活动。

  温泉旅游成为人们冬日休闲度假的好方式。

  北方一般从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这5个月属于旅游淡季,在此期间景区人流量减少,酒店入住率低。如何挖掘冬季旅游的价值和潜力,让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成为许多旅游目的地面临的问题。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各地要围绕“抓好质量提升,加强优质供给”,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冬季旅游优质产品;组织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节庆民俗旅游主题活动,使广大游客享受高品质的冬季旅游产品,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获悉,今年冬季我省举办冰雪、文化、购物、民俗、体育等各类冬季旅游活动,推出多种旅游优惠措施,以实现淡季不淡,旅游热度不减,使“冷资源”变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目前,我省各地滑雪游、温泉休闲游等已经形成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创新的旅游产品给各地带来了大量游客,也给游客带去冬日的惊喜和温暖。

  温泉旅游温暖这个冬天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寒冷的北风笼罩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全国各地的温泉旅游人气迅速攀升,“温泉游”成为冬季冰雪旅游之外的又一热门主题。马蜂窝旅游网的大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以来,温泉旅游热度上涨46%,泡温泉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

  我省是全国地热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温泉资源十分丰富,分布广、品质高。最近几年来,我省温泉旅游发展迅速,除了较早的临潼爱琴海温泉、咸阳海泉湾、华山脚下的御温泉,又新增了逸景营地温泉、御龙湾、美佳温泉、九龙山温泉等等。陕西的温泉大多历史悠久,如唐代著名的华清池、楼观温泉、太白山温泉等均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受到游客的青睐。泡泡温泉,听听音乐,欣赏美景,体验温暖养生之道,已成为市民的一种旅游休闲生活方式。

  1月8日,记者在位于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脚下的美佳温泉看到,一群游客在一位瑜伽老师的带领下在温泉水中练起了温泉瑜伽,通过柔软的瑜伽动作,让身体的经络通畅,气血无阻。优美的环境,温暖的泉水,加上有趣的瑜伽练习,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泡汤体验。记者采访了旅游团成员王女士,她说她这是第二次跟随“陕菜探秘之旅”进行短途游,觉得每次都有新意,有收获,十分开心。由陕菜网和携程旅游、途驴自驾游共同发起的“陕菜探秘之旅”5年间走遍了陕西各地,开启的“陕菜+旅行+民俗”新玩法让每一期的团队成员都大呼过瘾。“陕菜探秘之旅”组织者、携程旅游定制师刘震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冬天“陕菜探秘之旅”着重针对季节特点推出了美食+温泉+滑雪等玩法,受到游客欢迎,每期参加的游客有70到100人。近几年像这样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产品越来越多,因其文化特色显著而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冰雪旅游展现别样魅力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需求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随着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老百姓旅游的新选择,尤其深受下雪较少地区游客的喜爱。

  陕西目前拥有鳌山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白鹿原滑雪场等数十家滑雪场,这些地方成为人们冬季滑雪旅游的好去处。2018年年初,“陕西省冰雪旅游联盟”成立。陕西省文化旅游和体育部门共同推动“旅游+体育”融合,推动陕西冰雪旅游跨越式发展和转型升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冰雪旅游也是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以及发展全域旅游的有效路径和应有之义,各相关部门将继续从以下几方面来提升冰雪旅游:一是整合优质的冬季旅游资源,打造更多的优质冰雪旅游产品;二是用工匠精神提升冰雪旅游品质服务;三是将冰雪旅游打造成为陕西研学旅游市场消费新热点。

  此外,我省各地还利用冰雪资源,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如铜川玉华宫冰雪节始于199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玉华宫冰雪节一直致力于将盛唐风貌、玄奘文化、玉华生态景观与陕西特色民俗灯会相结合,打造“有内涵、有趣味、有看点”的冬季旅游盛宴。时至今日,玉华宫冰雪节已是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2018年年底,玉华宫景区第20届冰雪节正式启幕,本届冰雪节以“踏雪寻梅·玉华冰旅”为主题,分为冰灯艺术展、炫彩灯光秀等五大主题板块,活动将持续到2019年2月28日。

  多举措促冬季旅游发展变“冷资源”为“热经济”

  随着旅游需求的旺盛,各地都在想方设法让冬季旅游“淡季不淡”。近年来,陕西不断挖掘温泉、冰雪、美食等冬季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推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旅游等冬季旅游优质产品,给游客带来别样的冬季旅游体验。

  从去年春节开始,“西安年·最中国”品牌首次亮相,反响空前。2018年春节期间,以曲江为中心的各类民俗节庆活动流光溢彩,精彩纷呈,海内外游客在西安度过了一个红红火火、有滋有味的中国年。“西安年·最中国”成为西安冬季旅游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活动。随着己亥年春节的临近,“西安年·最中国”嘉年华活动“新”意满格,诚意归来。历时66天的超长庆典,251项活动的闪亮登场,全面展示大西安最具魅力的城市形象。己亥年春节期间来西安,可以在灯火璀璨中品味一座千年古城的前世今生,可以在丰富多彩的节庆民俗活动中找到阔别已久的年味,可以在琳琅满目的各种特色小吃中享受美食,也可以在一场场新春文化嘉年华活动中完成一场中华寻根之旅。

  此外,近两年榆林市围绕“乡愁”“年味”举办的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也反响热烈,春节期间,榆林市各县区陆续举办上百项年俗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不仅点燃了红红火火的榆林年,打造出了不一样的新年体验,也让散落民间的、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集中上演,使陕北民俗的别样风情得以展现。

  如何进一步加强冬季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冬季旅游产品种类,更好地满足民众的冬季出游需求,陕西省社科院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发展冬季旅游,要从各地景区景点、旅游城镇等地的资源实际出发,进行系统化的思考,从景观性产品、参与性产品、保障性产品等多角度创新冬季旅游产品。

  张燕说,挖掘冬季旅游的价值和潜力,可以提高旅游设施利用率,进而对冬季体育、养生、民俗、游学等发挥积极带动作用。陕西历史文化遗迹丰富,博物馆众多,拥有秦岭、黄河、汉江等自然生态资源,且民俗艺术、宗教文化等方面底蕴深厚,这些优势资源是开展研学旅游的基础,可以借助寒假,针对大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游,博物馆外寒内暖,动静相宜,适宜开展冬季旅游。同时应积极发展冰雪灯会旅游和温泉泡汤旅游。陕西温泉分布广泛,是冬季泡汤、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可以满足各地不同游客的需求。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进补餐饮旅游,开发冬季养生药膳,如火锅、乱炖、粥羹等汤水类饮食,驱寒暖胃,引发舌尖和健康的双重诱惑。

  张燕认为,应结合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开发过年度假游,提高活动的创新性和娱乐性,打造一批来陕西过春节度假旅游产品;挖掘地域性和民族性节庆中的文化内涵,并进行创意时尚包装。总之,通过冬季旅游产品创新,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冬季民俗旅游产品,推动冬季旅游大众化与常态化发展,才能使陕西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记者李卫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