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陵区:在梦想的田野上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2019-01-15 22:5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行进在入冬的渭河河滩,周围的景色显得有些萧瑟。但是,就在这薄薄的冻土之下,蕴藏着无限的生机,只待春天的来临,生命便会破土而出,将大地装点。

  这里是西安市高陵区源田梦工场项目所在地,高陵区以源田梦工场项目为试点,大胆先行先试,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充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发展精品民宿经济,努力探索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的西安经验。

  积极探索 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

  从西安市区开车不到一小时,就可抵达源田梦工场项目所在地。从石块垒积而成的质朴大门进入园区,园内的地势起伏有致,果林密布,环境宜人。在源田梦工场会客厅的二层建筑前,鲜艳的党徽格外醒目,也标识了这里作为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南联村党委的办公地所在,更体现出企业与当地农村紧密合作的关系。

  “早在2012年,我们便开始了和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家村的合作,当时把200亩土地用于树苗的培育,随后的几年间,随着国家对农村、农业的重视,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我们的项目与定位也渐渐发生变化,与当地农业、乡村发展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源田梦工场项目负责人马念深说道。目前,项目以创建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发展目标,涵盖高陵区张卜街道的张家村、南郭村两个行政村。

  要打造规模民宿,解决用地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作为承担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33个县(区、市)之一,高陵区大胆尝试,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为契机,通过对张卜街道张家村、南郭村两村废弃工矿用地腾挪集中、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等,将低效、闲置用地进行调整优化,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为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村民变股东 尝试集体土地作价入市

  沿着源田梦工场的内部道路一路前行,不多时,眼前便出现了一片灰瓦白墙的关中民居,屋前门墩石雕、檐下灯笼高挂、院内曲径通幽……这便是源田梦工场此番打造的精品民宿集群。在首期已建成的精品民宿集群样板区,建筑融合了中国传统设计精髓,但整体在凸显关中民居风格的同时又不乏时尚,单院有廊、有房、有院、有庭还有田。民宿集群首个组团由七套内部风格不同的院落围合而建,建筑面积共计2300平方米。

  站在精致整洁的民宿院落里,张家村党支部书记程军感慨万分:“这片地,是我们村上原来废弃的砖瓦窑腾挪出的用地指标。现在,这里可是全村人的希望所在。”2018年11月,张卜街道通过调整,将张家村12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以作价入股的方式入市,由张家村与西安市源田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用于新建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建设。本次入市四宗126亩建设用地估价4111.43万元,经张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西安市源田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协商,扣除前期由企业垫付的调出地块土地复垦费用112.5万元,最终确定该四宗土地总成交价3998.93万元,作价入股期限40年。“算下来,1亩地的地价就是31万多元,地价升了,村民分的钱也大大增多了。”程军说道。

  如今,程军还有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张南联村的党委书记,这个新的职务,更能方便他推动两个村子与企业之间的良性合作。

  让农民分享红利  聚力一二三产融合

  “以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难以自由流转,其结果是城市建设用地日渐短缺的同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却利用粗放,造成大量空闲用地,但却又不能为企业所用。”源田梦工场副总经理杨利明说道。按照“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的要求,源田梦工场项目始终以农民作为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让农民分享发展红利,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

  项目参照“原住民社区+共享农庄+源田旅游综合区”的空间布局,确定了由参与土地整理的农户利用确权后的宅基地及建设用地入股成立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城市养老、乡村旅游、乡村集市等项目,从而实现城乡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杨利明表示:“这样一来,我们并不是将农民与土地生硬地剥离了开来,他们的生活仍然寄托在这片土地之上,而是通过企业的运作与发展实现更大的价值。”

       据了解,源田梦工场园区建设至今,已经累计使用周边农户劳动力2.3万人次,为农户增收超过500万元。

  按照计划,2019年5月上旬,源田梦工场精品民宿集群项目就将正式开放,张家村的村民们也都在期盼着,这个即将到来的春天。(文 张杨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