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康门户区:打开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2019-01-17 10:11:2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2018年12月29日,在跨年之际,首批新安康门户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天空瑞雪纷飞、工地春潮涌动,包括西康高铁安康西站站前广场、新经济产业用房一期、新时代大道、柔性显示屏研发生产、富家河生态综合整治等总投资126亿元的5大类21个项目同步施工,让即将到来的新年迈入火热的生产建设一线,也让安康和迎面而来的“高铁时代”又近了一步。

  新年后的新安康门户区更是喜讯不断:安康超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揭牌运营,科技创新活力更加显现;安康机场的建设者召开誓师大会,向头顶的蓝天郑重宣誓,决胜2019国庆首航,宣布安康走进航空时代进入倒计时;康汇通讯智能终端研发生产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建成投产,成为弥补安康工业短板的中流砥柱;以“新时代新安康”为主题的新春音乐会即将唱响,为安康人民的品质生活送上精神大餐……

  这一切,发生在安康国家高新区,也就是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最前沿。这是新安康门户区2019年的“开篇力作”,与其一道开启的,还有陕西向南开放和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安康实践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安康已经成功抢占高质量发展的潮头。在全力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安康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优精神”不断刷新发展新纪录。阔步进入GDP“千亿俱乐部”、经济发展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年度目标考核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角色转换,等等,安康地位的跃升和安康形象的重塑,在擂响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战鼓的同时,也在用安康志气、安康精神和安康姿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嘱托。

  好成绩从哪里来?拉直这个巨大的问号,非朝夕之功。现象级的事件背后,一方面,要依赖高质量、高效率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坚持循环产业体系是安康绿色发展的命脉,推动富硒产业、生态旅游、山林经济、涉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促进先进制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纺织丝绸等绿色工业提质扩能增效,助推医养产业、民生电子、现代物流、绿色金融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三大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打造“品质安康”为突破口推进质量变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推进效率变革,以加快创新驱动为主抓手推进动力变革,抓项目、强服务、谋人才,推动全市经济在不断提高质量中实现规模扩张,在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实现宏图伟业。

  实践证明,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安康正激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能。经济社会发展尤为瞩目的“安康赛道”,正贡献着追赶超越的“安康方案”、绿色崛起的“安康实践”。

  一条乘势发展的时代新路径

  在抢抓即将进入“临空经济”“高铁时代”等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建设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的宏阔背景下,2018年9月29日,安康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决定:着眼“百年大计、安康大事”,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

  坚持世界眼光和高点定位,依托安康富强机场、西渝高铁站和未来市级行政中心等片区,举全市之力整体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自此,新安康门户区进入全市人民的视野。

  亦如安康从一个发展滞后地区成为绿色快速崛起地区、从一个工作较落后地区成为工作先进地区的快速蝶变,绝非幸运和偶然。在此之前,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践行“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路径的安康,已经做好了前期铺垫和准备,进入新时代的安康,已经具备了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优势、底气和实力。

  不仅缘于富强机场建成投运形成的临空经济区、西渝高铁的枢纽站点、十天和包茂等高速路的多个出口汇集区、市直机关北迁后的新行政中心及安康未来的教育、金融、商务中心等优厚的基础条件;不仅缘于近些年来安康高新区推进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之区建设,所具备规划门户区的环境优势和显著的空间优势;不仅缘于以生态流向引领并兼顾经济流向的“飞地经济”园区正在该区域强力推进,成长为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之区和产业招商、新经济项目落地的首选之地所具有的高质量发展潜能;不仅缘于各项基础设施系统配套,具备门户区快速推进的综合承载能力,以及汇集带动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竞相涌入,催生门户区快速繁荣的核心要素,市委、市政府赋予安康高新区灵活的体制机制,使得该区域具备快速推进门户区建设的创新优势和快速繁荣的推进优势。

  安康市委、市政政府对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也有更加深刻的思考和更为前瞻的战略决策。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是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发展“三个经济”,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现实路径;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举措。

  归集这一切,地处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交汇地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核心区域的安康,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对于最大限度发挥区位、交通、生态、产业、人文等优势,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张面对世界敞开的门户笑脸

  在“秦巴明珠”的版图上,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空间规划布局很快有了鲜明经纬和拓展空间。

  依据规划,在安康高新区高新大道以西、北环快速干道以南、月河流域以北、寨河梁以东区域的60平方公里,将陆续建成新安康“三个经济”的主要承载区、核心发展区和创新引领区。

  在空间布局上,以高铁安康西站为核心,以安康高新区6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为轴线,规划布局新经济引领区、临空经济区、新行政中心区、现代服务聚集区、安康特色产业区,以此打造新经济门户、对外开放门户、城市中枢门户、高端服务门户和秦巴特色产业门户等“五大”门户。

  围绕新安康门户区的整体规划布局,未来一个时期,将先期启动实施十大类150个重点项目,最大限度吸引外来投资,切实彰显门户形象和发展实力,迅速掀起安康新一轮对外开放热潮,聚力乘势空航高铁时代到来推动大开发、大发展。

  有着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责任组长的组织领导;有着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引导各类优质资源向新安康门户区聚集的政策扶持;有着加快吸引人才人口聚集,强化人才支撑的相关政策措施;同样有着将新安康门户区规划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探索引入社会机构参与考核评估的督查考核。所有这些,都赋予新安康门户区无限可能。

  面对未来,这片60平方公里的热土将以这样的节奏实现发展预期:到2025年,新安康门户区重点区域高品质规划建设取得突破,以航空、高铁、高速公路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适应新安康门户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陕南创新要素最活跃、聚集效应最突出、辐射带动最强劲的核心增长极,成为“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体现传承、彰显现代、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安康门户区独特魅力充分展现。(记者 吴昌勇 通讯员 孙传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