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等靠要”人人“争创干”——麟游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9-01-21 10:40:3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家庭卫生状况好了,人就有了精气神,干啥事都更有劲了!”最近被评为村级卫生示范户的麟游县常丰镇武申村马建华一家十分高兴。马建华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树立信心,依靠双手尽快脱贫,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麟游县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重要途径,以大搬迁、小改造、红黑榜等举措为抓手,帮助贫困群众把“等靠要”的心态转化为“争创干”的斗志,不断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行稳致远。

  大搬迁重燃生活信心

  山大沟深,交通闭塞,落寞的村庄散落在麟游境内页岭南北的沟沟壑壑之间,这是许多年前人们对麟游的印象。群山阻挡的,不仅是麟游人出行的道路,更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麟游县立足村庄“散小穷”的实际情况,把移民搬迁作为破解深度贫困的突破口,编制了《麟游县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2013—2030年)》。该县将县域北部页岭地区、偏远山区村庄及撤并村作为搬迁重点,计划2017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搬迁约1000户3600人。

  为了防止居住条件较差的非贫困户致贫,麟游县实施整村、整组同步搬迁,融合安置,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同步够格步入小康社会。

  2017年,麟游县委、县政府在县城划拨275亩土地,投资7.02亿元建设南坊新城集中安置社区,为贫困户、避灾户建设了2902户移民(脱贫)搬迁住房。

  该县崔木镇洪泉村村民王录科,与家人居住在距离县城40多公里以外山沟的土坯房里。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没有多少收入,不但日子过得紧张,对生活也没啥信心。

  去年10月,王录科一家享受到县上的搬迁政策,只交了1万元,就领到了南坊新城集中安置社区一套房屋的钥匙。他和媳妇还在县城的建筑工地找到工作。

  “我们两口子在县城打工,一个月加起来也有4000多元收入,孩子也能在县城读书,这样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王录科高兴地说。

  “我们要通过搬迁彻底改变麟游县偏远山区群众的生活习惯、生产条件和精神面貌,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说。

  小改造破除陈规陋习

  去年以来,麟游县在全县66个村广泛开展了“改造村容户貌,深化扶志扶智”活动。“此次活动重点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让贫困群众从改变陈规陋习做起,不断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麟游县县长李武发说。

  麟游县对改造村容户貌提出了详细要求,要求各村以“拆烂房、改危房、整庭院、增设施”为标准,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情况,各村村干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将家里家外打扫干净、物品柴草摆放整齐,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通过“改陋习、树新风”提升自身素质。

  为确保改造整治成果,各村都建立了一支由驻村工作队成员、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组成的环境综合整治队伍,针对破坏村容环境的人和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并督促第一时间整改。

  麟游县还对村容户貌整治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分时段、分片区、分路段、分村庄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清理“三堆三乱”4480处,清运垃圾7260吨,拆除破旧房屋6303间。

  红黑榜激发脱贫斗志

  攻克贫穷,不仅需要政策、项目和资金的倾斜,更需要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2017年年初,麟游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扶志点评活动,各村采取“捆绑式、激励式、对比式、示范式”4种点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对贫困群众脱贫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各村在村级政务公开专栏上设立红黑榜,每次集中点评结束后,将点评结果全部公开。有信心、主动性强且增收明显的贫困群众被列入红榜,相反则被列入黑榜。被列入红榜的,年末可优先被推荐参加全县脱贫致富示范户评选。各村还依据实际,对红黑榜名单进行定期调整。

  “进了黑榜真是太丢人了,我一定要争口气上红榜!”麟游县九成宫镇紫石崖村贫困群众李玉海在今年该村第二季度扶贫扶志座谈会上说。

  会后,李玉海贷款买了8只猪崽、160只鸡苗,决心要发展产业,尽快退出黑榜、进入红榜,早日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麟游县共开展扶贫扶志点评活动130多次。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新增外出务工贫困群众100多人,80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记者甘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