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暖人心 渭南市“一元剧场”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22 17:58: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一元剧场”十周年演出现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把扶贫故事搬上舞台,通过“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把传统经典、现实题材、非遗歌舞、小戏小品等文化盛餐送到华山脚下、渭河两岸,以文艺演出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乐享“文化小康”。

 文艺为民 演出乐民

  2018年4月18日晚,在渭南儿童剧院“一元剧场”2018非遗传承人优秀传统剧目演出现场,由非遗传承人党美丽、胡香串、刘秀丽、赵超峰等主演的优秀秦腔传统剧目《对银杯》震撼上演,现场掌声雷动。

  近年来,为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渭南全市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一元剧场”内容形式不断创新拓展,演出地域由城市向渭南全市乡村拓展,实现了农村演出全覆盖。这也让“一元剧场”有了更广阔的天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演出内容也由传统经典向现实题材综艺节目拓展,以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文化需求。参与演出的院团积极复排剧目,使老戏出新意,经典更精彩,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筹措资金,创排现实题材剧目,为民书写,为民抒情,为民抒怀。截至目前,渭南市复排、新创排了《家园》《天女》《关中往事》《洽川人家》《桥弯弯月圆圆》《枣花香》《李仪祉》等10多部新剧目和《银镯鉴》《清风亭》等20余部经典剧目,扶贫扶智的小戏小品60余部,先后深入渭南市1919个行政村进行演出。

  经过数年的品牌建设,“一元剧场”也得到了各县(市、区)的大力支持。如今,“一元剧场”演出不仅仅由渭南市秦腔剧团和临渭区剧团承担,在渭南全市各县(市、区)国有文艺院团均实现了全部参与。每年计划组织戏曲类演出800场、综艺类演出160场,全面丰富演出内容,渭南全市实现“一元剧场”演出全覆盖。

  走村入户 座谈交流

  节目灵感源于群众 原始素材取自生活,为什么节目能够如此深入人心,让观众拍手称快?又是什么点燃了文艺工作者的激情,让观众纷纷点赞?渭南市青年秦腔剧团团长韩民介绍,正是因为“一元剧场”的节目立足于专业戏曲的基础,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坚持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取灵感于群众,取素材于生活,说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情,演绎的都是脱贫攻坚路上实实在在的帮扶事迹,“一元剧场”才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韩民说,为了把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搬上文化舞台,渭南市青年秦腔剧团所有演职人员积极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座谈交流。

  “烂杆变大款”“贷了款,盖大棚,资金不愁,果园丰收,客商断园,收入倍增”“包联干部比我们的亲人还亲”“党支部+基地+龙头企业,‘三变改革’圆了我们的致富梦”……连续的深入交流座谈中,创作人员总能听到群众最朴实的语言。话糙理不糙,群众表现出来的感情才是最真挚的情感。就是这些“实在话”感动了创作人员,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

   2018年以来,渭南市共创排43部扶贫剧目,已进驻299个贫困村,演出445场次,以舞台重现着扶贫路上的动人故事。

 以文载道 以文聚力

  位于秦岭北麓的临渭区曹峪村,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该村党支部书记杜永红介绍,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在家乡取得了很大成效,老百姓的生活有了盼头,但同时,一些不好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在确定建档立卡户时,有的人开着小车到政府门前,抢着要当贫困户;有的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担更重。对此,该村第一书记顾余安也深有体会。他表示,脱贫攻坚要更加重视精神的力量,以民风建设推动精准脱贫。要坚决清除不良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把精准扶贫与道德扶贫、文化扶贫相结合。当知道“一元剧场”剧团要来演出,他们就要求多演出一些脱贫攻坚的节目,让群众在笑声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群众真正可以感受到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的政策。一次次演出就是一个个加油站,为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加油打气,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扶贫政策的优惠以及文化的快乐。”著名秦腔演员胡香串在一次演出后感慨道。

  在演出现场,乡亲们一边看着节目一边思考着,心里都有了一本明白账,清楚地知道了区上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8个“政策大红包”,更明白了“脱贫还要靠自己,积极主动动起来”的重要性。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渭南市临渭区在全区81个贫困村进行专场文艺汇演,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直观易懂、寓教于乐的作用,鼓舞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渭南市2018年“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深入农村基层演出1552场次,总演出场次为2289场次,累计受惠群众137.38万人次。

  文化给力,艺术提神,“一元剧场”在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渭南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发挥着巨大作用,更为渭南市追赶超越和脱贫攻坚奔小康提供了有力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