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首次联团会议举行  未央区人大创新方式让代表论自家事

2019-01-23 11:53: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近日,西安市未央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团会议,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马艳红就2018年沣东新城发展情况向三桥、建章路代表团联团会议作工作报告。这是未央区人大常委会对西安市委转发《中共西安市人大常委党组关于推进基层人大和建设规范化的意见》文件中关于“区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时,邀请开发区领导列席会议,安排开发区内的镇街代表团审议区县相关工作报告,同时组织相关代表团会议或联团会议听取和审议开发区相关工作报告”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会议首次作出由沣东新城向托管街道人大代表报告工作的议程安排。

  据了解,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沣渭新区乡镇街道托管及有关管理体制方案》《沣渭新区街道托管移交工作方案》的要求,从2010年10月开始,由城乡统筹办牵头对接协调,取得西安市30多个市级部门的授权委托,并与未央、长安两区70多个部门逐一交接,于2011年1月1日起,整建制托管西安市未央区三桥及长安区王寺、斗门等街道、社区,2013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继续托管新成立的建章路街道。因此,建章路、三桥街道从行政划分上来看属于西安市未央区,但经济、民生、社会等事项管理都由沣东新城来统筹管理。

  在往年召开的西安市未央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即在大会会议上,建章路、三桥街道人大代表要听取未央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未央区内各种事项。而在实际操作层面来看,建章路、三桥街道已被西咸新区托管,其全年工作的目标任务部署、经济考核等,全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与沣东新城管委会安排。

  

  西安市未央区建章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未央区人大代表崔巍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罗赟鹏)

  “从机制体制上来讲,往年按照惯例,建章路与三桥人大代表都听取未央区一府两院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做相关工作报告,然后代表们围绕未央区的报告去审议各种事项,这是往年大会上常有的规定事项。”西安市未央区建章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未央区人大代表崔巍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不过崔巍表示,这种安排使得原本对未央区相关事情不是很了解、不是很熟悉的建章路、三桥街道人大代表很难在审议未央区各种事项时,做出契合实情的发展意见和看法。

  然而,在本次大会联团会议上,未央区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对三桥代表团与建章路代表团做了一个特殊的安排,以联团会议的方式,邀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相关领导人就2018年沣东新城发展情况作工作报告。

  “我觉得这种做法一是具有创新性,二是接地气。原来听取未央区政府工作报告,就好比在听别人家的事情,而我们对这些事情不了解、不掌握、不清楚。现今,我们听取自己的报告,审议自家事项,这样能更加结合街道实际情况,使代表们能契合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崔巍说。

  此外崔巍还表示,这种安排使建章路街办人大代表既能听取和讨论未央区政府工作报,又能听取和讨论沣东新城管委会工作报告,在这其中代表们可以学习未央区开展工作的一些优秀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从而促使沣东新城管委会的工作更加高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