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书中的文化味道

2019-01-23 10:40:0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陕博日历·丝路辉煌》。

  可以撕出天坛造型的《天坛日历》。

  选择一本心仪的日历书,郑重地写下开启新一年的第一笔,备注好每一项需要认真对待的工作,记录下这一年中值得记忆的点点滴滴,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这是开启新一年工作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岁末年初,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高颜值”日历书就进入了销售黄金期。从传统的出版物到新颖的文创产品,从装帧精美的纸质实体日历到充满个性与科技感的电子日历,从古典诗词、名著、博物到养生、艺术、宠物等内容,各大出版社、新媒体纷纷参与其中,不断发力,在实体书店、网络书店以及淘宝、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持续刷新着销量排行榜。众多新奇有趣又实用的日历书的出现,折射出人们文化消费需求的变化与发展。

  传统日历书

  用文化内涵吸引消费者

  近年来,随着“日历书大战”日渐激烈,各家出版机构在日历书“个性化”的路上,动足了心思。而真正决定“日历书大战”输赢的,是日历书背后的IP能量,也就是其文化价值决定了它究竟能“走”多远。容纳了更多文化内涵的日历书,其作用和价值也已超越了一本日历的原始作用和价值,成为持有者意趣、审美的一个展示窗口。

  作为日历界的“超级网红”,《故宫日历》从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发行,因其赏用兼宜的特点广受大众欢迎,风靡一时。最初的《故宫日历》,封面和日期所用文字大多集自院藏古代楷书和隶书碑拓,所印图片均来自馆藏书画、器物,成为那个时代普通民众接触古代艺术宝藏的一扇窗口,甚至是一些老艺术家醉心传统文化、走上求艺之路的开端与启蒙教材。2010年,《故宫日历》以1937年的版本为蓝本再次问世。此后,《故宫日历》不断推陈出新,在继承原版风格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连续出版10年,被众多消费者所喜爱。

  近两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电视节目的不断推广,“发扬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让“爱中国、爱历史、爱文化”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的主流价值观。拥有强大故宫文化IP的《故宫日历》系列作为故宫特色出版物,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不仅受到公众的喜爱和追捧,也为文物与观众架起一座文化传播的桥梁。2019版《故宫日历》以生肖猪为主题,选取表现“福猪”与“富足生活”的文物藏品,力求以其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2019版《故宫日历》首印70余万册,同时推出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等不同版本,销量稳居京东“艺术销售榜”第一名。除老品牌《故宫日历》外,故宫出版社还推出了“吃货”最爱的《公历2019年:故宫满汉全席日历》以及故宫月历、故宫手记、故宫手账等相关产品,更大程度迎合了年轻人的兴趣爱好。

  在传统文化兴起的大潮中,陕西历史博物馆凭借丰富的馆藏文物、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日益增多的年轻消费者的青睐,逐渐形成自身独特的文化IP。2017年12月,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了我省第一本文物日历——《陕博日历》。2018版《陕博日历》以大唐长安为主题,从37万余件馆藏文物中精挑细选出365件作为插图,组织文物专家撰写每一件文物的展示词条,并交由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专家精心翻译为英文版本,力求将“一日历千年”的文化精品浓缩于笔墨之间。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组织筹备,2018版《陕博日历》作为日历界的“新晋小生”,一面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竞争激烈的日历书市场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8年10月14日,以丝路辉煌为主题的2019版《陕博日历》正式发行,这是继2018版《陕博日历》之后的又一次创新和挑战。据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副部长李博雅介绍,2019年的《陕博日历》在确立选题之初,就打破一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的选择范围,立足丝绸之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选择5省17家文博单位的300多件最能反映不同时期丝路沿线不同地域政治、经济、文化等主题的文物,编撰成一本有着更大文化内涵和收藏意义的日历书。最终成书的2019版《陕博日历》,日期的字体集选自西安碑林博物院众多古碑,更具陕西特色;文物词条选用中英双语设计,为陕西文化的对外输出和展示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集纳了日历、文物知识普及、碑帖赏析、丝路沿线旅游推广和收藏等作用,更加契合了当下人们不断增强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创日历书

  成为品牌文化传播媒介

  除了传统出版物日历书之外,越来越多的日历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案头,成为符合现代审美要求、独具特色且透露着个人生活方式的案头小工具。

  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的《民俗掌故日历2019》让人眼前一亮。365天一页页翻过,那些源自民间的中华文明的细枝末节一一展现:岁时令节、衣冠服饰、饮料食品、器用杂物、游戏娱乐等。日历界的“熟脸”果壳文化,除继续推出《物种日历(2019)(城市版)》外,今年的“果壳日历书”仅封面就做了6种,还特别推出了有果壳×晨光·书写匠礼盒、记录者礼盒、生活家礼盒、手账控礼盒等礼盒,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喜好。

  采访中,许多出版界人士表示,现在日历书的定位已经从记时、记事的功能性产品慢慢向礼品或文化产品靠拢,不同的风格对应不同的受众群体,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越来越多的品牌也瞄准了日历类产品日益凸显的文化传播属性,纷纷加入日历文创产品制作的行列,希望借此表达和塑造自身的文化形象。

  华山作为我省的著名景区,在持续打造旅游精品项目之外,也紧跟发展趋势,涉足文创产品开发领域。2017年底,华山智旅首次推出自己品牌的日历书——《华山侠历》。作为旗下品牌“华山故事”的衍生品,《华山侠历》选取武侠作品中的名言作为每天的主要推送词条,紧扣华山与武侠文化、武侠小说的关联,量身定制具有独特文化气质的文创产品。据华山智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版《华山侠历》在内容、设计、包装等方面都有很大程度提升,并且限量发行2000套。该日历的推出,不仅是开发一种文创产品,更是对华山品牌的推广和宣传,也是景区文化旅游事业在未来更广阔领域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此外,众多实体书店也为自己量身定制了品牌日历。西西弗书店花费半年时间精心制作了《惜福阅历2019》,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言几又书店也推出了自家品牌的《2019言几又·周历》。这些品牌日历书售价不菲,但销量都不错。不难看出,众多企业与品牌对日历书这种传播媒介和传播效果的青睐。

  在网络时代

  不断趋新的日历

  为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越来越多的日历书不断迎合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和人们不断改变的使用习惯,在纸质日历中加入AR扫描、扫码听音乐等“科技元素”,就是顺应潮流的卖点。

  主打科普风的《物种日历》,在每天的日历页面都印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就可获取一篇对应的自然科普短文,俨然是一本小型的百科全书。成功从“网红”APP晋升为“网红”日历IP代表的2019版《网易云音乐日历》,将日历做成“黑胶唱片”,扫描唱片上的二维码就能在网易云上听音乐,365首歌,每天不重样。《陕博日历》则将日历与微信公众号相结合,读者在搜索并添加“陕博日历”后,每天都可接收到一条与纸质日历相同的电子版的当日日历图片推送,方便读者在手机上查看日历、学习知识。

  近年来,随着生活美学、博物学、手工技艺等方面的蓬勃发展,以及人们文化需求的同步提升,日历这种传统出版物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在大力宣扬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匠精神的主流语境中,日历书成为承载这种“小而美”志趣之书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成为承载当下人们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形式之一。(记者柏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