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有效监督书写人民满意答卷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履职回眸

2019-01-23 11:53:2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2018年,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人次,提出监督意见43条,接待选民184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72件,实施扶贫项目12个,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民生关切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以来,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与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稳步并行。先后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审查批准区政府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提出合理安排使用债券、强化融资贷款资金使用监管等建议。

  聚焦民生关切,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安全生产、驻村联户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的82起信访案件进行全方位督办,力促整改落实到位。每季度对环保法、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现场受理、精准转办和督办机制,强化与办理部门的协调,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效解决,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筹措资金188.7万元,争取资金664.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2个,产业帮扶成效显著,贫困户收入提高、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依法履职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为了确保法律法规在辖区内有效实施,采取“个别体验+集中视察+实地走访”的方式,有重点地对禁毒法等6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详细了解执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形成专题报告,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参与案件审理评审,促进区法院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案件执结率。

  为了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开展宪法宣讲“四个一”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举办宪法知识培训班,开展“第五个宪法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宣讲宪法。开展“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民主法治示范区创建等进行工作监督检查,推进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机统一,严格提交任免报告、任前表态发言、无记名票决等程序,依法依规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定期听取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报告,组成述职评议小组深入述职人员单位了解履职情况,组织履职测评,不断增强人大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人大意识、责任意识。全年审议人事事项5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人次,依法补选区十八届人大代表3人,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驻区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

  全过程监督看好人民“钱袋子”

  区人大坚持把财政预算监督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制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组织部分专家在人代会前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进行会审。听取和审议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年度预算调整等专项工作报告4个,作出决议3个,提出监督意见43条,实现了对财政预算全过程监督。

  紧盯全区改善营商环境和“品质碑林”建设,制定方案专项定期督察,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紧扣供给侧改革主线,对招商引资、特色街区建设、东关地区综合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提出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等意见,促进区域经济加快优化升级。专题视察区政府落实“双创”工作政策措施情况,督促区政府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经验建阵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区人大先后举办宪法、代表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集中培训,“两山理论与秦岭生态保护”知识讲座,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赴杭州、南昌、贵阳等地学习调研等,促进代表履职交流,开阔代表视野,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

  发挥代表工作室主阵地作用,全区31个代表工作室完成“七有”标准化建设,太白、德福巷代表工作室被评为全市优秀代表工作室;设立代表信箱、代表之家、民情直通车,发放代表联系选民卡,增进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接待选民184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72件。健全代表履职考评机制,建立履职档案,印发纪实手册,如实记录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活动情况。坚持代表列席会议制度,邀请80名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扩大)会,300名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知情渠道便捷顺畅。

  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一把手”负责制和“三见面”制度,及时解决意见建议办理中的问题。制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暂行办法》,首次开展意见建议办理绩效评估,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8年,100件代表意见建议按时办结,代表意见建议答复率、回访率达100%,满意率达94.7%。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总体要求,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强化代表履职,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做出新的贡献。周石磊李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