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非遗文化保护中心:传统文化活动亮点纷呈

2019-01-24 17:5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己亥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古城西安随处都可以看到民俗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同样,西安碑林区文化馆的非遗文化展厅里也是作品满满。

  

  西安市碑林区文化馆

  

  西安市碑林区文化馆非遗文化展厅一角

  碑林区非遗文化保护中心陈列馆工作人员介绍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明仁膏药制作技艺

  展馆里图文并茂与实物相结合地介绍了近百件自汉以来的非遗物品。有始于汉,兴于隋、盛于唐的“西安古乐”,有始创于清咸丰年间,历经六代传承的“马明仁膏药”技艺;有享誉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西安饭庄的陕菜、春发生的葫芦头、老孙家的牛羊头泡馍、樊记的腊汁肉夹馍等陕西风味小吃的制作技艺;有张氏风筝、汪氏木板年画、关中葫芦、关中礼馍、西安剪纸、碑林布糊画等制作;有中国传统插花、结绳、制香、糖画、皮影雕刻、古琴陶埙演奏、彩陶俑复制等技艺;还有陕北秧歌舞、杖头木偶戏、北腔古调灯影戏……不仅如此,这里还经常举办以上非遗技艺的传授和体验活动。

  

  传统彩绘陶俑

  “‘西安年·最中国’不仅仅是一个主题活动,同时也能体现出千年古都——西安的传统文化。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五千载,陕西独占三千年。陕西汇聚着自周秦汉唐以来的人类艺术文化的精髓。中国的文学、戏剧等艺术形式,大多是在此期间形成和创立的。而碑林区文化馆又处于西安市中心,我们的责任就是将传承着千百年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展示给大家,让这份文化变得越来越厚重。”碑林区文化馆馆长王敏说。(供稿 文/图 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