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村镇工厂成就团圆梦

2019-01-25 11:23:1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踩下踏板,缝纫机上的针有节奏地落下,犹如芭蕾舞演员舞蹈般,在布匹上勾勒出一条条或明或暗的线条。偌大的车间里,只有衣服“沙沙沙”的摩挲声和缝纫机“轧轧轧”的声响交错起伏。

  42岁的李高林在车间里不时地来回踱步,一边检视着工人们的工作,一边耐心解答工人们的问题。这是他十几年来第一次不用加入“春运返乡大军”的浪潮中去,而在家门口的“村镇工厂”上班,每天都能与家人团圆。

  “往年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就盼着过年,日子到了腊月就开始掰着手指头算,激动啊,马上就能回家过年了。”李高林说。由于母亲体弱多病,儿女在上学,妻子只能留在家中照顾老人和孩子。这个面色苍白、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承担起了一家五口人的全部开销。

  “在外面打工久了,回来感觉孩子跟咱也不亲了。”李高林叹了口气说道,春节,是全家团圆的唯一日子。

  如何让村民既能照顾家庭生产生活,又能就近就地就业,成了宝鸡市人社部门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自2018年起,宝鸡市人社部门一边对村民开展技能培训,一边大力引进和发展以就业扶贫为目的的村镇工厂。截至目前,宝鸡市累计认定村镇工厂51个,多以服装厂、电子装配厂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工厂为主,吸纳就业共计2000余人。

  姚红是宝鸡市扶风镇一家村镇工厂的女工。“往年日子紧张的时候,过年连件新衣服都不舍得添置。今年开始在工厂上班,自己有了收入,早早就给老人和孩子把新衣服买了,现在就等着老公回来过年啦!”她笑呵呵地说道。

  “把企业工厂办进村镇,让‘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不仅对贫困户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同时也吸引了一部分农民回乡就业,让农村的留守妇女也有活干。”宝鸡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茹金虎说。

  据介绍,截至2018年11月底,宝鸡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97.8万人,其中市内转移就业54.7万人,就地就近就业人数明显高于外地就业人数。

  “家人身体健康,在一起过日子才是一件幸福的事。”新春将至,李高林笑着说出了自己对幸福的定义。(记者 雷肖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