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陕西蓝皮书》发布 服务陕西发展建设

2019-01-26 17:2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1月2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陕西蓝皮书》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陕西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陕西省社科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于宁锴介绍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2019《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罗赟鹏)

  白宽犁表示,《2019年陕西蓝皮书》是以社会工作者实际调研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通过科学的视觉和方法分析,归纳后形成的有关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理性研判,客观总结和预测,并对科学破解发展难点和突出问题给予了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希望对服务陕西省追赶超越工作,落实五个扎实工作要求,以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陕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活力增强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9)》认为,2018年,陕西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下,陕西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计2019年陕西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仍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9)》建议,2019年,陕西要以“三个经济”为抓手,继续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开创多元合作新格局;盘活军工资源优势,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发挥西北地区的核心引领作用。

  陕西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社会全面发展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陕西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水平稳定增长,收入不平衡状态持续改善;精准扶贫内涵发展,扶贫解困效果显著;完善顶层设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陕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社会安全形势良好。

  展望2019年,陕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进一步得到扎实推进,更大面积贫困地区和更多的贫困农村社区将全面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在陕西进一步落实,陕西社会将得到更加平衡充分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福祉将不断提升,陕西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进一步。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9)》建议,陕西省要进一步推进社会发展,加强社会建设,实施积极就业促进政策,提高人民群众收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全体人民群众共享水平;进一步强化乡村治理基础,推进乡村振兴;积极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创新社会体制。

  陕西文化产业与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9)》全面总结了2018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及成就,从各个领域和角度深入分析了2018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情况,深刻剖析了陕西文化发展的现状、问题和机遇,并切实提出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思路以及各领域具体对策。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9)》认为,2018年陕西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陕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尽管取得丰硕成果,但是陕西在国内文化市场上话语权和竞争力仍不强,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还不够充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仍不足,不能充分体现陕西文化资源的优势。因此,《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9)》认为,陕西将进一步理顺国有文化企业监管和文化产业管理体制机制,积极优化布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以“三个经济”为引领,持续抓好机制建设、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建设;着力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全面提升陕西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切实担起新时代文化发展新使命。

  丝绸之路经济带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西北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9)》认为,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理念不断转化为行为和现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极大推动了中国西部,特别是西北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其区域影响力。主要表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共建共享的国际共识进一步强化;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大通道正在形成;贸易投资合作关系继续深化;多层次的金融合作格局开始显现;民心相通建设不断扩展。

  陕西精准施策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9)》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陕西省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末的775万人减少到2017年末的183.27万人,累计脱贫591.73万人,2018年陕西省又有104.5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左右。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9)》建议,陕西省的扶贫工作要紧扣目标任务,立足当前如期脱贫,着眼中期稳定脱贫,谋划长远和谐脱贫;对照扶贫标准,不拔高、不降低,严禁搭扶贫“顺风车”;推进治本措施,稳定增加脱贫户收入,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强化安全住房保障;把握脱贫攻坚的时间节奏、工作规律及发展趋势;提升干部攻坚能力,建强基层堡垒,改进工作作风,夯实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夯实行业部门责任,凝集社会各方力量,做好苏陕扶贫协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