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冯振东:生态文明是持久战 要一仗接着一仗打

2019-01-28 18:2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1月28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列席人员、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冯振东在会议间隙,就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主题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列席人员、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冯振东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罗赟鹏)

  冯振东说:“刘国中省长代表省政府如实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了去年(2018年)一年的工作,回答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陕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取得的成绩,对2019年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生态环境厅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全面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是聚焦五大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仗接着一仗打,集中开展十项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健全完善十项制度机制,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市场化法治化水平。

  冯振东表示,污染防治是攻坚战,生态文明则是持久战,要“一仗接着一仗打”,并且所有的“仗”都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比如说,陕西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做好秦岭保护,做好渭北‘旱腰带’生态修复,做好关中地区的治污降霾工作等。”冯振东说道。

  针对群众关心的治污减霾工作,冯振东提出,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陕西省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在关中地区,重点时段是秋冬季,尤其是元月份,秋冬季大气污染源主要来自采暖产生的污染物。“2018年,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是57微克/立方米,秋冬季(2018年10月1日—2019年1月27日)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是85微克/立方米,而一月份(2019年1月1日-2019年1月27日)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是141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气一半来自一月份,要下大力气改善关中地区清洁取暖的能源结构和取暖方式。”冯振东说道。

      2019年,陕西省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快发展“三个经济”,冯振东认为这也是对生态环境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加快形成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绿色发展转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出路,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

  对此,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将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年底前逐县编制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完成全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为全省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划好框子、定好规则;二是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建立重点行业排放管理台账,引导企业改进技术工艺,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提升资源利用效益;三是大力支持新兴产业。为“三个经济”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进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环保服务;四是服务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根据土壤详查成果,服务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的生态附加值;五是建设清洁宜居美丽新农村。以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生产废弃物、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农村清洁取暖、农村饮用水源地安全监测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