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陕西省人大代表康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流环境 推动西咸新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9-01-30 23:0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王丹)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王丹):“纵观陕西2018年,陕西全省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相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西全省的经济发展水平会更上一个台阶。”1月28日,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在陕西省“两会”现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看政府工作报告:透彻务实 确立清晰目标与方向

  在康军看来,陕西省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大特点。第一,政治站位高。报告全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陕西省追赶超越、认真落实”五个扎实”的好报告。第二,务实性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陕西省2018年的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各项工作,将现有的问题谈得很透彻,同时也制定出了相应的有力措施。第三,以数字为基础,用数据说话。经过一年的发展,陕西省经济高速发展,GDP增幅8.3%,在全国位居第五,不仅如此,陕西全省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工业增加值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虽然2018年陕西省整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时同样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经济结构不优、民营经济发展相对缓慢,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水平还需要提高。政府工作报告以问题为导向,为我们在2019年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确立了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康军说。

  看西咸新区发展:推动第五航权落地 促进陕西融合提升

  作为陕西西咸新区的负责人,康军进一步研究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西咸新区发展的几大规划。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第一,要把西咸新区作为全国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第二,要把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第三,要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促进大西安融合发展。而在西咸一体化的过程中,西咸新区是重要的承载区。”

  康军注意到,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三个经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再一次提及。康军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助力西咸新区打造航空枢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西咸新区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家第五航权,2019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积极推动第五航权的落地。“2018年,西安咸阳机场的货运量增长了31万吨以上,增幅超过20%,在全国十大枢纽机场里面,货运排位第一,客运也突破了4650万,增幅超过了上海的虹桥机场,排名第七位。如果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西安咸阳机场再过两三年的时间,一定会进入全国五大客运机场行列。从国际经济来看,我们逐步由航海时代进入到航空时代。由于航空更便捷、更通达,西安很多的外资企业,尤其附加值高的一些企业会通过航空运输货品,虽然航空运输占整个运输量不到5%,但它的货品价值占总运输的40%。所以2019年我们将积极推出总投资460亿的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建成。建成后,西安咸阳机场的可承载客运量就会提高到8700万人次,货运量将达到200万吨的水平。”康军说道。

  看民营经济发展:加大投资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西咸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搭建平台、政策宣讲、培训辅助等各类举措,给西咸新区内的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谈及西咸新区的民营发展,康军表示,2018年全年,西咸新区的民营投资增长幅度在50%以上,为2019年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奠定基础。2018年年底,西咸新区专门召开了民营经济座谈会,在税收、财务、银行等方面都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以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建设为抓手,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重点做好强化政策落实落地、加强要素保障支撑、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工作,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流环境,推动西咸新区的民营经济迈上发展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