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早日变为现实

2019-01-30 14:29:4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农稳天下安。“三农”问题事关国计民生,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确立了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变为真真切切的现实,是今年省两会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

  振兴乡村,首先要振兴产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让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让农民持续增收,早日走上富裕道路。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省政协委员、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亮建议,要切实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高亮说,要加强土地流转,鼓励农民将土地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探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帮助农民解决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难题,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实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使农业经济收益增加、农民增收。

  2018年,我省积极发展新业态,大力扶持电商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因种植猕猴桃走上了日渐富裕的道路。该村积极打造“猕猴桃淘宝第一村”,让全村贫困户通过电商扶贫增收。村民坐在地里等客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决不能松劲,要将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让群众享受政策温暖。”省人大代表、周一村党支部书记齐平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

  创造农村幸福生活

  省人大代表、武功县县长林梅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积极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20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为县区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

  林梅说,全域推进农村改排水、改厕、改路、改电、改气、改网等工程,投资强度相对较大。应当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其他资金投入,破解资金瓶颈难题;鼓励企业和农民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特别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以主人翁态度参与建设,并在规划编制、项目安排、建设实施等方面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林梅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彰显地域特色,保护文化传统,留住乡村底蕴,努力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构建形成“一县一规、一镇一韵、一村一景”格局。

  发挥人才作用

  激发农村新活力

  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省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晓莉关注的重点。她说,应不断完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制度机制,创造适合人才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坚持差异化、多样化理念,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村电商等业态,培育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政策和产业的双重作用,吸引外出致富能手回乡创业,让“新乡贤”扎根本土、建设乡村。

  “城乡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陈晓莉说,要促进人才、资源、技术、信息、产品等要素在城乡之间顺畅流动,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共治、基础设施相通、公共服务共享。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而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必须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速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省人大代表、西安市李杏研究所所长杜锡莹,多年来扎根田间地头,从事果树苗木新品种选育和新技术推广。杜锡莹认为,知识产权是种业育种研发的核心,只有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护育种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才能充分调动研发者的积极性。

  杜锡莹说,为了更好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激发农业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应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力度。(记者甘甜陈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