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绿色滋养出健康年

2019-01-30 14:29:5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月28日,在穿越秦巴贫困山区的火车上,歌手们唱着动听的山歌。

  1月26日,宁强县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的“绣娘”们在交流技艺。

  宁强县汉源镇金家坪村的陶兰,经过努力开了一家麻辣鸡店,年销售收入达数十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临近春节,洋县费家枣糕馍店日销售量达1.2万个。

  多名贫困劳动力在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就业,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

  临近春节,洋县有机稻谷在年货会上俏销。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薛海勇摄

  临近春节,汉中的年味愈加浓厚了。

  作为汉文化发源地,汉中被誉为全世界“汉人老家”。1月11日,由汉中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9汉中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嘉年华活动在汉中市滨江新区正式启动。由此,汉中市拉开了2019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大幕。同时,汉中首次以官方名义向全球华人发出“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的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此感受浓浓的传统年味儿、深厚的汉文化以及飞速发展中的汉中。

  不仅如此,勤劳朴实的汉中人也通过一年的辛勤劳动,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以绿色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让大山中的有机农产品远销海内外,为人们送上一个健康幸福年。

  略阳乌鸡

  “金凤凰”飞向大山外

  鸡在中国人的年夜饭里是一道传统的必备菜肴,“鸡”取“吉”的谐音,年夜饭食用鸡则寓意来年生活吉祥如意。略阳乌鸡作为中国四大乌鸡之一,其养殖历史已有1600多年。因采用放养的饲养方式,略阳乌鸡肉质更加紧实,脂肪含量更少,所以很受消费者青睐。如今,略阳乌鸡飞出大山,不仅成为人们过年餐桌上的“新宠”,也让许多贫困户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凤凰”。

  乌鸡养殖户田宏义就凭借养殖略阳乌鸡实现了脱贫致富。

  田宏义家住在略阳县接官亭镇亮马台村邓家沟。1月18日,记者来到他家,只见门前两边的山坡上丛林密布,乌鸡在山林间穿梭,有的追逐、有的觅食,有的正扑棱着翅膀往低矮的树枝上飞,个个羽毛黑亮、活泼健壮。

  谈起养殖乌鸡的经历,田宏义说,自己是被“逼”出来的。前些年,全家靠天吃饭,4亩地每年的收成也就3000多元。为此,他常年在外打工,十分辛苦却挣不了多少钱,照顾家人就更别提了。几年下来,田宏义家不仅没富起来,反而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看着村里其他人通过饲养乌鸡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田宏义也想试试。了解到田宏义的想法后,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一边为他落实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一边帮他联系略阳县黑河自然园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给他提供支持。最终,该合作社为田宏义免费发放了200只乌鸡苗,全程跟踪指导和服务,并约定好成品鸡的回收价格。当年,田宏义家喂养的乌鸡就卖了1万多元。

  尝到了养殖乌鸡带来的甜头,田宏义越干越有劲,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田宏义的乌鸡养殖规模达到500只。

  “略阳乌鸡喂养成本低,喜食山里的草根、虫子,适当用玉米喂养加餐,加上林下放养运动量大,因此口感好有营养,很受城里人欢迎。”略阳县黑河自然园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涛说。

  除了有合作社保底收购外,田宏义还有个好帮手帮他把乌鸡卖上高价。田宏义的妻子高勤花,隔三岔五就会在微信朋友圈“晒”自家散养的乌鸡,结果主动联系的人还真不少。自2018年10月以来,高勤花通过微信就卖出200多只乌鸡,每只价格198元,除去成本每只净利润达到50元至70元不等。临近春节,田宏义家的乌鸡早早便被预订一空,这两天他正忙着给西安,还有贵州、江苏、新疆等地的客户发货呢!

  采访当天,1500多公里外的江苏省海安市传来好消息:26种略阳特色优质农特产品,在海安—略阳2019年首届农特产品年货节上,受到当地市民一致好评,不少市民抢着购买略阳乌鸡,准备为家人增添一道健康养生的年夜菜。

  西乡茶叶

  小小绿叶香飘万家

  西乡县作为“中国著名茶乡”,每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0多天,非常利于茶树的生长,所产茶叶冲泡后汤色嫩绿明亮,爽口回甘的口感征服了不少对茶很挑剔的人。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人将茶选作走亲访友的节礼。

  1月20日,在西乡县城南食品工业园区的陕西鹏翔茶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忙碌的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茶叶礼盒的最后包装。包装好的礼盒则被摆放整齐,等待装车外运。

  “再过1个多小时,这些礼盒就要统一发至西安。为了这批订单,公司的员工们已经加班好几天,忙完今天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霞说,每年,除了产茶季,春节前一个月也是茶叶销售的旺季。今年,公司以茶叶为主打,搭配西乡当地的花菇、木耳、板栗等特色农产品,按客户需求定制了“新年大礼包”,价格从200元至800元不等。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追捧,自2018年12月中旬以来,仅线上订单就突破2万件。

  近年来,西乡县确立了以技术创新、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茶叶品质的发展之路。西乡茶叶完全按照有机茶生产标准严格管理,制定出台了茶叶加工厂等级评定标准,全面推行三品一标、绿色环保、QS认证等。

  “借助有机产业的发展契机,鹏翔公司已建成生态有机茶园基地3800亩,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辐射万余户茶农发展有机茶产业。”张霞说,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先后为2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10万多株茶苗,帮助贫困户栽种茶园25亩,并签订回收协议。同时,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联结农户300多户,每年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120多万元,仅此一项就为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

  “得益于西乡在茶叶发展上的优势,通过15家龙头茶企的帮扶和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西乡县茶叶局副局长陈志龙说,全县117个贫困村(社区)中有106个村种植茶叶,覆盖贫困户31776人,贫困户茶园达3.2万亩,户均增收1690元。

  1月21日,当记者见到西乡县峡口镇江榜村二组的贫困户陈晓利时,她正在新居里给即将回家探亲的女儿、女婿收拾房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改善了居住环境,发展产业也更有了信心。”陈晓利高兴地说,“现在和过去不一样,茶园每年可以采3季,1亩地就能收入6000多元。我把家里其余的3亩地全都种上了茶叶,期待来年还是丰收年,让我早日脱贫。”

  洋县有机米

  小黑米闯出大市场

  “刘书记,我们预定的黑米什么时候能到,店里的存货快卖完了,还请您抓紧时间发货啊!”“再给我发一车,越快越好,今年的销量不错,趁着过年我还想再多赚些。”……1月23日,在洋县草坝村村委会的院子里,村党支部书记刘煜华的“热线电话”一个接一个。

  “我们村的稻米能卖得这么好,是全村坚持发展有机产业的结果。”刘煜华说,草坝村位于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为保护这一世界珍禽,洋县政府禁止在朱鹮活动区域内使用化肥、农药。以前,村上农作物的产量很低,农民没有积极性,土地撂荒情况严重,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均收入也只有1800多元。

  穷则思变,如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草坝村决定在生态环境上做文章,依托朱鹮保护地的自然优势,发展有机农业。

  2009年,草坝村率先成立了洋县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瞄准高端有机稻米,把生态优势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有机农业。

  “优良的大气、土壤和水资源环境,造就了草坝村发展有机产业无与伦比的优势。我们按照有机农业生产规范,统一施肥、管理、销售;在田间地头设立230个监控摄像头,全程动态监管;对生产基地划片定人,特别是在销售的农产品包装上标注生产人姓名,建立了严密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刘煜华告诉记者,2015年,草坝村有机稻米产品已获得欧盟认证。2018年,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有机产值6000多万元,“朱鹮湖”牌有机产品直销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20多个城市并跨出国门销往美国和德国。

  如今,草坝村已建成有机认证水稻油菜基地4600亩,年产有机米800多吨。此外,还有有机认证梨果3800亩、大樱桃300亩等。

  有机产业的发展使草坝村实现了村强民富,也让该村153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农闲时便来草坝村稻米加工厂上班的合作社社员王建红高兴地说:“我家有7亩梨园,近3亩水田,自从加入合作社,每年都能免费领种子、有机肥。到年底,我们社员除固定领到600元的保底入股分红外,还有90公斤有机大米、6公斤菜籽油等实物分红。如今,我家每年的收入都超过8万元了。”

  不仅如此,草坝村还将周边21个行政村的6000亩黑谷种植任务承揽下来,并与2600多户村民签订合同,让他们也从有机产业中得到实惠。

  如今,更多的县区也在分享着绿色有机产业的红利。2018年,汉中市着力打造十大特色农产品基地,推进小农户深度对接大市场,京东云仓、城市仓建成落户,带动绿色有机农产品畅销全国;培育产业园区415个,龙头企业30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31个,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和大户共计20193家,累计辐射带动超过9.2万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受益。全市55777户184376名贫困人口、34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1.58%下降至5.15%。(记者 屈荔鹏 乔佳妮)

  采访手记

  有机的魅力品牌的力量

  隆冬时节,记者奔走在汉中各地,除了品味当地独特的年味,更看到了产业兴旺带给人们致富增收的喜悦。一路采访下来,一个认识更加深刻: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核心,没有产业带动,难以有效脱贫,缺乏产业支撑,难以巩固脱贫。而产业兴旺,精准定位尤为关键。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汉中市有着绝佳的生态优势,产业发展主打生态牌、绿色牌,汉中市的农产品也成了优质农产品的品牌代名词。不论是留坝的棒棒蜜,还是略阳的乌鸡,抑或是洋县的有机黑米,汉中市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农业的绿色发展优势,2018年第一产业增速跃升为全省第一,百姓一张张幸福笑脸的背后,是发自内心对党的好政策的无限感激和对来年丰产增收的强烈期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汉中市在产业发展上对这句话有了更生动的诠释。如略阳县将生态养殖的乌鸡列为全县农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适度规模养殖;西乡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并形成集采茶、制茶、品茶、购茶等为一体的茶园生态观光游品牌;洋县则将保护“东方宝石”朱鹮的历史使命转换为发展有机产品的内在动力,将生态优势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瞄准高端市场,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让更多的“草坝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奔上致富小康路。

  新年孕育新希望。汉中市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产业兴旺的潜力,举全市之力,推进特色有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稳扎稳打,让汉中的老百姓有了持续增收的产业基础。(屈荔鹏 乔佳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