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代表杨六齐: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向更深层次迈进

2019-01-31 18:4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马淑媛)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目前,浐灞生态环境的改善只是基础性的,今后我们将继续研究探索,推动生态环保向更深层次迈进。”1月30日,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当被问及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时,杨六齐低调回应:“目前取得的成效还远远不够。”

  西安浐灞生态区位于西安城区东部,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得名于“长安八水”中的浐、灞水系。2004年9月,西安市在综合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设立了浐灞生态区。目的是通过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完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成立以来,浐灞生态区建成河道一级堤防近50公里,橡胶坝4座,亲水景观平台18个,形成水面17000亩、绿化7000多亩、林地29000亩,开放雁鸣湖、桃花潭等大型生态公园。如今,现代化生态新城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但在杨六齐看来,城市绿化、河道治理、湿地保护等方面的改善对于生态治理来说只是基础性的,还远远达不到“好”的地步。杨六齐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落实生态群落的概念,要达到城中有林有水、水里有鱼、树上有鸟,要使人、环境、动物、植物成为一个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有机生态群落。此外,还要争取让绿廊从浐河、灞河延伸到秦岭,把秦岭的鸟类生态群落与渭河相连,推动生态链变得更长、更复杂、更高级,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向更深层次发展。

  “过去的河道里有泥鳅、有螃蟹等,现在却很少了,这说明生态群落物种在减少。”杨六齐说,“如何恢复生态群落的物种,我们还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对于西安浐灞生态区而言,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只是一个方面,发展是另一要务。

  “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引进的产业也要达到环保的标准,所以我们提出‘生态立区、产业兴城’。”杨六齐表示,治理生态环境的同时,西安浐灞生态区在产业选择上也要生态环保,比如金融、会展、演艺、智能制造等产业,都处于浐灞生态区产业布局的核心地位,而一些传统产业将会被拒之门外。

  目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已引进德国麦德龙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引进海航集团、中国银行等中国500强企业6家,其他重点产业项目40余项,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以西部重要金融中心为发展目标的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未来10—15年,西安金融商务区将建设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中国西部区域金融创新试验区,建成欧亚大陆桥沿线最大的金融商务区。

  但是,由于在产业发展上千甄万别、精挑细选,在外界看来,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似乎不是那么“高歌猛进”“如火如荼”。杨六齐对此回应道,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发展,应更多体现在创新上、生态环境上和产业质量上,这个过程中很多工作需要研究探索,所以它的发展不可能是快速的、大规模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