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陕西省人大代表彭光琴:让民歌传递陕南面貌 用民歌助力陕南脱贫

2019-02-01 17:15: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近日,陕西省人大代表、陕南民歌传承人彭光琴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间隙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她说:“我是陕南民歌的传承人,常年在基层做文化惠民演出,这两年在文化助力脱贫攻坚这一块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基层文化扶持,让老百姓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等各方面得以脱贫。”

  

  陕西省人大代表、陕南民歌传承人彭光琴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王娜)

  陕西民歌根据地域特征分为陕北民歌、陕南民歌和关中民歌。各种地区的民歌或豪放奔放,或婉转柔美,构成了陕西丰富的民间艺术。陕南民歌是陕西省秦岭以南秦巴山区的传统民俗文化,陕南民歌完美体现了陕西省的传统民俗风情,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

  “身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未来我将继续深入基层,挖掘陕南传统民俗文化,做好陕南民歌的传承人。当然也希望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为陕南民歌的传承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把陕西的地方文化真正宣传出去。”彭光琴说。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彭光琴尤其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彭光琴常去陕南基层山区演出,在与人民近距离的接触中,她对山区人民生活状况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在基层演出时,我能感受到这几年来山区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但在陕南,一些山区由于自然环境较为恶劣,人们生活还处于贫困状态。”彭光琴说。

  因此,彭光琴建议陕西省政府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并给予贫困县涉农整合资金自主支配权,可以结合县城实际灵活使用,提高资金效益。

  而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彭光琴也用自己的方式助力陕南的脱贫工作。“近年来,我们把很多的惠民政策通过文艺改编的形式,编排成节目在乡村进行展演。我们还常年给百姓宣讲政策,而且将扶贫路上遇到的一些感人事迹,包括一些很好的先进典范,进行文艺上的加工和改编,然后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百姓首先在思想上发生一个较大的转变,点燃百姓摆脱贫困奔赴小康的激情和信心。”彭光琴说。

  此外,彭光琴还表示,陕南民歌也可以和当地中药材、茶叶等优质农产品相结合,用民歌搭建宣传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希望政府能够开通一些平台,让陕南民歌在走出陕西、走向世界的同时,‘带火’陕南特产,‘带热’陕南文化。”彭光琴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