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网络大V刘涛: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践行者

2019-02-11 11:47:01|来源:北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践行者

  ——陕西省传播学会新媒体传播分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刘涛记略

  “仗义执言有担当,明察秋毫著文章。一网情深千头绪,顶天立地乃为刚。”这几句话是对老媒体人刘涛(@绪刚观天)先生的真实写照。

  今年57岁的刘涛,网名“@绪刚观天”,绪刚是他的小名,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干宣传、新闻与媒体工作已经超过了40年,堪称是一位资深媒体人。他出生于西安市周至县,他曾经是一名军人,也在“衙门”从过政,也曾在陕西日报头版头条发表过文章,受到过陕西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网信办的表彰奖励,也参加过全国网络名人培训班…… 春节前,刘涛被“委任”为陕西省传播学会新媒体传播分会执行副主任委员,真乃实至名归。刘涛是新浪微博十大自媒体人,目前拥有170多万粉丝,他是一个真正的网络“双料”(写手与推手)大咖,名符其实。

  当兵、从政、下海、写作是他人生中难得的淬火历练,每一段都是人生精彩的演绎……

  部队的经历让刘涛老师在为百姓发声时更有胆量,更有魄力;使刘涛老师对国家与百姓保有一份责任、义务和担当;也使刘涛老师面对人生的风雨能够迎难而上,笑对风云。现如今许多新闻工作者不敢触及一些敏感话题,怕引火上身,但刘涛老师能够本着为国为民、造福社会的胸怀直言进谏,这也许有一部分得益于部队培养的经历吧!毫不夸张地说,刘涛老师是一位敢于“亮剑”的媒体人。

  从政时,他除过专职人武工作外,还兼任着党委宣传、统战、机关保卫等工作,所在单位当年开展的“学习马列主义哲学”活动,由于组织得力,曾名列全市第一,学习经验被西安市进行全市推广。

  说到他当年创办的“大学生俱乐部”,刘涛老师说:“经商的人大都有两种不同的目的,一个是获得经济效益,一个是实现人生价值,而我的目的是第二个。”对于现代人来讲,许多人把物质追求放在第一位,忽视了人最重要的精神层的的追求,这无论对社会还是个人都是消极的影响。刘涛老师的大学生俱乐部不仅仅使广大民众收获了快乐,也使他们收获到精神上的愉悦,俱乐部多次举办书画艺术展,丰富民众的精神世界。另外,大学生俱乐部也安置了不少待业人员。刘涛老师这种豁达、无私的境界是商人身上少有的。刘涛老师笑着说:“我是一个为国家做过贡献的人,因为我为国家交过多少万块钱的税”。另外,他在社会上也落下了“义气” 二字。1995年,《陕西日报》曾以“只要你过的比我好”报道过刘涛老师……这些人生经验都为刘涛老师的新媒体道路奠定了基础,使他能够抱着为国、为民、为社会的目的去写作,去服务,去实现人生价值。

  新闻函授是他事业起航的第一阶梯

  现在网络上@绪刚观天、“绪刚说事”话题的名气已远远大于现实生活中的刘涛,他是一位名符其实的网络名人。由于他从小热爱文学写作并善于捕捉身边新闻,上学时就曾被同学们赞誉为“文人”。现为陕西省传播学会新媒体传播分会执行副主任委员、人民网、西安新闻网等论坛版主,陕西农村报、陕西农村网“绪刚带你看三农”专栏作家;2013年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举办的“百姓心声”网络征文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并受到表彰奖励;2016年新浪陕西十大自媒体人,也被省委宣传部誉为网络意见领袖。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各种文化思潮涌动的时期,文学热潮遍及大江南北,陕西亦是如此。这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地方孕育了无数热衷文学的青年:路遥、贾平凹、杜鹏程……,刘涛同样也对文学怀有信仰与期待。

  在梦想的驱使下,刘涛当年在西安市莲湖区人武部工作,他在业余时间先后报名参加了诸多文学讲习所与新闻函授班,聆听过贾平凹、流沙河、毛琦等知名作家精彩的课程以及讲座,也聆听过新闻工作者《陕西日报》总编辑张光、《西安晚报》总编辑马汉卿等老师的讲座,这些学习经历不仅为刘涛老师的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似乎点燃了他的写作热情。自此,他便踏上了自己在新闻写作上的求索之路。

  1983年,《陕西日报》刊登了刘涛老师采写的一篇“群众来信”,题目叫“禁止瘟病死鸡上市”的文章。这篇短文是他回到周至家乡后,看到一些鸡贩子把收购的瘟病鸡死鸡卖到城里的事。他还采写了“来信逐级下转,毁堤挖沙不止”这篇发在《陕西日报》头版等民生文章。刘涛老师用笔杆子关注民生,这种敢于说真话、乐于为百姓解决问题的精神值得文字工作者学习。

  1986年,刘涛老师在西安市莲湖区农副业局工作时,他被抽调到玉祥门外的五一村参加全区农村整党试点工作。工作之余,他采写的又一篇反响热烈的的报道发表在《陕西日报》的头版头条上,题目为《五一村创办农民职业技术学校——开发容易发展难,难就难在缺“神仙”》,这篇文章尖锐而又准确地指出了从事商品经济,一定要有文化知识与人才的重要性。刘涛老师将他的工作与爱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又断断续续写了不少新闻报道,也被多家电视台、报纸、广播电台所采用,这些肯定使刘涛老师充满了创作的激情并执着地追求着新闻事业。在一次次的学习与摸索中刘涛老师提升了自己的新闻敏感度,明确了自己擅长的写作视角——仗义执言、针砭时弊、直击社会现实、执笔为苍生。

  采访过程中,刘涛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一件有趣却又会引起许多让人思考的事情:“我不会拼音,我写的文章都是用手写板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出来的……”这让我们大吃一惊的同时也惊叹刘涛老师的才华,他并没有被互联网时代所抛弃,而是与时俱进,提高自己,充实自己,使自己仍旧能够在互联网时代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刘涛老师还把“网事正能量,微言聚大义”和“玩出品味,耍出快乐”,作为自己畅游网络世界的座右铭。

  敢于发声是他独树一帜的人格魅力

  21世纪以来,新媒体飞速发展,刘涛老师也顺应时代的变化发展,做起了义工论坛版主,微博博主与自媒体人,从自我视角反映百姓的意见与呼声,为百姓干实事,谋利益。他有一双新闻人发现的眼睛,他所采写的一些文章,竟然成了传统媒体传播的新闻源或被“创意剽窃”,而这些事情是许多媒体人所做不到的。刘涛老师说:“网络可以为百姓办很多事。但关键的问题在于你是否敢于发声。”的确如此,刘涛老师也践行了这句话。

  刘涛老师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曾带领在玩论坛时的一些网友,一起走进西安市未央区政府,探访“未央网络发言人”制度的做法。他说:“我们通过宣传未央区重视网上声音,回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若能影响西安市,甚至陕西省乃至全国,才无愧于真正的网民。”未央、高陵、曲江等区县聘请“网络监督员”的做法,是他倡导与推动的结果。

  2012年,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吉林省省长的景俊海同志,针对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势头,大胆并且成功地举办了陕西省首次“网民座谈会”。刘涛老师作为网民代表参加会议,并且积极主动地向有关领导讲出了广大网民以及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会上,他提出的许多想法建议,也被省委采用,便有了现如今各级党委、政府开设微博微信等平台,实现“网民诉心声,政府抓落实”的互联网新局面。

  2014年春节期间,年轻小伙张坤由于身患尿毒症而处于痛苦与绝望之中,原本幸福的家庭也因此备受打击……刘涛老师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马前去采访慰问,并写了一篇名为《生死关头,演绎人间大爱》的文章。文章一发,就收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捐款,短短十天时间就筹集到爱心善款30多万元,挽救了年轻小伙的生命。

  2017年9月初,“榆林绥德孕妇坠楼一事”在社会上闹的沸沸扬扬,但是很少有人敢于为死者家属发声维权,这件事,只有刘涛老师做到了,他是第一个为死者家属网上发声与维权的人,他可以用生命去追求真相。当国家卫计委发声后,他才松了一口气,也因此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与这个社会真正的温暖。

  刘涛老师所关注、披露、解决的事当然不止这几件,但仅就这几件事足以看出刘涛老师的侠肝义胆,侠骨柔肠,他有敢于讲真话的担当,也有敢于讲真话的底气,他所写的报道无不是为了百姓的利益、社会的安定与和谐。这一切,都缘于他多少年来历练的政治觉悟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的学习和把控;源于他坚持实事求是,坚守网络七条底线,自觉为群众分忧解难的媒体人的职业操守。

  以爱传播是他德行天下的赤子情怀

  干一行,爱一行。刘涛老师说他对新闻传播这一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他总告诉别人新闻传播是一件很有情怀的事情,因为它可以凭借文字传播人世间的真、善、美,抨击社会上的假、丑、恶。

  生活中,刘涛老师人脉资源十分广泛,他的朋友圈中上有省部级领导,下有爆玉花、扫马路的“弱势群体”以及三教九流,一切皆缘于他做人的人品和真诚,与人为善。刘涛老师的“笔”也是极为珍贵的,在那个“爬格子”的年代,刘涛老师视笔为生命,用笔解读着生活点滴、解读着社会百态、弘扬着正义、批判着丑恶。

  在刘涛老师的工作室里,我们看到了不少别人赠送给他的锦旗、奖牌和证书,详细问来,原来是他所帮助的一些个人或集体对他所表示的谢意和称赞。我想这些锦旗虽然不值什么钱,但在刘涛老师心里他们应该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吧,这是对他所热爱的工作的一种肯定与激励,这是一种我们无法感受的情怀。

  刘涛老师是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见证人,在这三十多年的变迁中,他积极适应社会变化,与时俱进,在新媒体时代依旧能够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在以后的工作中,刘涛老师仍旧会以“为百姓办事、替百姓呐喊,推动社会进步”为宗旨,砥砺前行。(王智魁、董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