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责在肩 铺展民生画卷

2019-02-14 10:15:0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人民群众的冷暖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沉的牵挂。

  四年前那个初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了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强调“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这是巨大的鼓舞,更是奋进的力量!

  四年来,面对各种风险和繁重发展任务,陕西坚定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百姓期待。

  四年来,总书记的嘱托,始终铭记在三秦百姓的心头,深深融入三秦大地奋斗的底色。陕西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顺应民心勇担民生之责

  在全国率先实施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两票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数量居西部第一

  “实行弹性离校后,孩子放学有了去处,还能在学校完成作业。政府给市民办了一件大好事!”1月7日,在西安市兴庆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徐静文高兴地说。

  徐静文在学校附近的批发市场做茶叶生意,每天下午6时下班。实行弹性离校前,接孩子放学是她家的烦心事。如今,她家不仅解决了后顾之忧,每个月还能省下上千元的“小饭桌”托管费。

  百姓事大过天。四年来,感受到民生之暖的又何止徐静文一人!

  正视陕西欠发达、不平衡的省情,省委、省政府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关心期盼什么,省委、省政府就重视关注什么,改革就抓紧推进什么。

  一项项高含金量的举措,如同一道道温暖的阳光,照亮了群众的生活,也带给人们新的希望。

  坚持高密度、高频率出台惠民政策——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数量居西部第一;

  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脱贫攻坚有了“路线图”;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转移就业拓展、自主创业扶持等六项工程,帮助超过1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在全国率先实施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两票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精心谋划项目——

  四年来,我省不断把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到群众心坎上。渭河整治、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改善民生,钱从哪里来?四年来,我省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坚持财政资金配置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持续增长。2018年,全省财政支出达到5301.9亿元,重点支持稳增长、惠民生;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9.3亿元,投入增幅达到43.7%,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更有底气。

  人民逐步过上好日子,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四年来,陕西遏制公款消费、停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减少一般性政府性支出,民生“大礼包”不断加码。

  改善民生,还要改哪些?四年来,政府权力不断做“减法”,换取民生改善的“乘法”。2015年以来我省取消和下放逾800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信息公开、阳光操作……简政放权“先手棋”步步为营、招招对路,百姓切实受惠。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只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问题最优解,这已成为我省各级政府的共识。

  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程中,陕西答卷与群众获得感对标。

  革故鼎新标注幸福刻度

  自从镇扶贫开发公司成立后,夏艳玲不仅有了工作,还在公司入了股。既挣工资又分红,夏艳玲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老百姓过日子最关注啥?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每个词的背后,都折射出沉甸甸的“民生”二字。

  宝鸡市扶风县的小明(化名),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2018年的高考总分数超过650分,其父母却为学费终日发愁。该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获知情况后,告知他们家可享受一次性6000元的高等教育入学救助金。去年9月,小明顺利地入了学。

  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梅岔村贫困户夏艳玲,家中因病致贫。自从镇扶贫开发公司成立后,夏艳玲不仅有了工作,还在公司入了股。既挣工资又分红,夏艳玲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他们的人生,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四年间,陕西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民生温度也在不断攀升。

  ——掂掂“饭碗”,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四年来,我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新动能加速成长,对新增就业起到了坚实的支撑作用。市场登记主体热情持续高涨,2018年,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4.01%,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

  ——看看养老,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四连调”;实施社会保险全覆盖行动方案,将环卫工人等群体也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目前,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实现全覆盖。

  “这几年,政府接连上调养老金,我的养老金比刚退休时涨了3倍多,足够花!”西安市退休职工丁保平露出满意的笑容。

  ——算算医疗,报销多了敢看病了。我省基本医保实现“应保尽保”,全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5%。2018年,17种抗癌药品被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这些药品在医保报销限额内报销比例为70%。

  “以往一个疗程需花费近万元,现在医保报销之后个人只花3000多元。”肺癌患者王亮坦言,“医保能报销了,我也敢用药了。”

  守底线、强基础、破藩篱……一张张笑脸背后,是革故鼎新,是勇涉险滩。

  朝着难点上,向着深处改,三秦大地绘就新时代的民生画卷。

  枝叶关情维护公平正义

  “十月呵护”的创始人刘博申请的相关许可证很快就办好了,这样的办事效率让他决定在西安创业

  不少西安市民有这样的体会:以前办理车辆手续时排队等待时间长,有时还有车托“骚扰”。

  “过去我们找车托,就是为了赶时间。”40岁的薛先生如今感觉则舒心得多,“到了就能办,有耐心引导和解释,很方便高效,谁也不用找!”

  一句“谁也不用找”,道出了群众心声,也折射出陕西在维护公平正义上作出的努力。

  躬身大地,俯拾芬芳。

  四年里,既有针对性、又有含金量的改革次第花开,如车托这般被百姓深恶痛绝的问题被一个个整改,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凝聚起社会正能量。

  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安康市汉滨区老城街道办鼓楼社区,7个大网格70个小网格,将民生事务“一网打尽”。

  “只要打一个电话,身边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社区居民王阿姨对网格化服务竖起大拇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稳稳提升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8年,我省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涤荡污浊,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扫出风清气正,扫出朗朗乾坤:去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达到94.2%。

  户籍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群众心田——

  在西安,户籍门槛一降再降,为各类人才就业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我期待与西安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把西安建设得越来越好。”2018年第70万名“新西安人”马家伟说。

  不只是落户!

  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划分、全面落实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外省户籍可申请创业贷款……四年来,生产力中“人”这个最活跃因素不断得以解放。

  公平正义,从来不是空中楼阁,它体现在点滴的民生里。

  三秦大地上,不断传来迈向公平正义的足音:

  教育更加公平。上高中免学费了!作业少了!不少孩子都有这些感受。我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公平和质量”作为实际追求的目标,让更多的家庭升腾新希望。

  规则更加公平。“十月呵护”的创始人刘博在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申请的相关许可证很快就办好了,这样的办事效率让他决定在西安创业。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陕西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收获不断:营商环境指标全国综合排名从第23位提升至第7位。

  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均等化。如今,逛图书馆、博物馆不再是城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也能享受到均等化公共服务。去年,我省加快完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组织文化下乡演出1万多场,80个景区实现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

  ……

  公平正义,字字千钧,既写在发展的“颜值”上,也镌刻在群众的心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梦想伸手可触。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新时代的阳光照耀下,三秦儿女正朝着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美好生活奋进!(记者 陈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