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间的浪漫与坚守

2019-02-14 10:56:4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相隔3米左右的两排电脑桌,就是赵亚丽和李明亮的工作场所。图为2月12日,两人正在认真工作。本报记者马黎摄

  “客车K690次开过来了,4道停车,开放信号!”

  “客车K690次开过来了,4道停车,开放信号。”

  “进站!”

  “进站!”

  “4道。”

  “执行!”

  “客车K690次4道进站信号好了。”

  “4道进站信号好了。”这一呼一答来自被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务段万源火车站区职工称赞为“最佳情侣”的万源火车站值班员李明亮和信号员赵亚丽。

  “通知广播K690次开过来了!”赵亚丽提醒李明亮。李明亮拿起联系客运的直通电话说:“K690次开过来了!”听到广播员复诵无误后,李明亮笑了。

  2016年夏末,来自辽宁的李明亮和来自河北的赵亚丽怀揣着的梦想,来到万源火车站任助理值班员。李明亮聪明好学,从众多年轻人中脱颖而出,到信号员岗位锻炼,现已成为车站最年轻的车站值班员,负责列车运行组织和指挥,协调车站各岗位联动工作。认真敬业的赵亚丽也很快到了信号员岗位,随时根据车站值班员的指示,开放信号、准备列车进路、监控列车运行。

  李明亮觉得,世间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每天上班看着赵亚丽执行自己指令时婀娜的背影。他说,要想在工作时看看赵亚丽的正面,都略显“奢侈”。赵亚丽在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认真听取和复诵一句句指令,执行和确认一条条进路。2018年的情人节,两个年轻的追梦人,在相隔3米左右的两排电脑桌之间擦出爱情的火花。

  四川省万源市地处川、陕、渝三省市接合部,素有秦川锁钥之称。每年春节过后,这个50多万农业人口的县级市,有一多半农民背着行囊,纷纷踏上专列去追梦。今年春运,万源车站日开行218列火车。李明亮平均要为每趟列车发布各项指令和听取复诵20余条,平均每分钟要说70多个字,一个班12个小时几乎不能停歇。作为信号员,赵亚丽随时根据车站值班员指令,检查确认列车进路、点击鼠标开放信号、不间断地盯着显示屏监视列车运行状态。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接发列车作业和调车作业标准用语。稍有接发列车间隙,两人彼此间的关心,也只有“喝点水、快吃饭”等话。爱情的力量让赵亚丽和李明亮在工作中一直保持“零差错”,两人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我们俩的工作,就是嘴不停、眼不停、手不停,还得必须保证全神贯注。”2月12日,赵亚丽说,信号楼是火车站的“大脑”,列车何时进站、何时出站、哪趟先走、走哪条线路……这些指令都从这里发出。有时一个班下来会感觉喉咙冒烟。平常休班时,两人会经常交流工作经验。李明亮坦言:“我们是在繁忙的电话铃、联控音、对讲声中一点一滴积累了爱情,看似平凡,对我们而言却非常珍贵。所以,我们更应该以‘零差错’的‘千次万次呼唤’,换来列车安全。”(记者 马黎 通讯员 张永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