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王永康岳华峰韩松出席 李明远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02-15 15:41:14|来源:西安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今天(2月15号)上午,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王永康、胡润泽、岳华峰、韩松、刘春雁、韩宝生、秦鸿学、王凤萍、薛振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明远、史晓红、吕健、赵敏、卢凯、高杲、聂仲秋、卢力群、胡泽、钟洪江、王琳、杨晓东,曾担任过市级主要领导的老同志、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坐。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今天的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563名,实到52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主持。上午9点整,胡润泽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市长李明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一、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19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全面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李明远说,过去的一年,是西安砥砺奋进、负重争先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及西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全局,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五新”战略任务和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战略,以“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为抓手,锐意进取、奋力赶超,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大西安发展稳步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精彩开局。

  李明远说,过去一年西安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特色农业发展亮点纷呈。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铁军队伍。

  李明远从八个方面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城市高品质规划建设;深化全面创新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李明远说,过去一年,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实现了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李明远说,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民主党派等各界人士,向驻市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以及海内外同胞、侨胞、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李明远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培育“三个经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明远提出,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省上下达任务。

  李明远说,做好2019年工作,需要抢抓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抢抓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抢抓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机遇,抢抓加力民营经济发展机遇,抢抓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机遇等五方面机遇。

  围绕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聚焦9个高”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重点做好10方面工作:一是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二是聚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四是聚力打造“三化五最”营商环境;五是聚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六是聚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七是聚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八是聚力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九是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十是聚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李明远在报告结束时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大西安要有大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逐梦前行,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奋力谱写大西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和全市人民高品质幸福生活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还审查了西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西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