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姑娘陈更拿下中国诗词大会冠军

2019-02-15 09:40:09|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看到《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第九场,很多观众有点着急,“陈更输了攻擂,看来又拿不到冠军了”“明天可是最后一场了”……2月14日晚,这个与诗词大会相守四季的姑娘,终于拿到了第一个冠军,陈更赢了!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陈更时,她有些不好意思。从第二季开始,就有观众质疑,怎么又是你?“我是带着参加《吐槽大会》的勇气来到诗词大会的。”这位清秀的北京大学工科博士生说,“只要诗词大会需要我,我会克服任何困难去参加。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不太关注输赢,但也不能丢人。诗词大会在进步,我也要进步,和诗词大会一起成长。”

  很多人是从《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认识陈更的。2月14日晚最后一场对决,是两个工科博士的“神仙打架”,最终,陈更以5比2的比分毫无争议地战胜了来自中科院的在读博士生孙晓婧。

  作为唯一一个参加了四季诗词大会的选手,陈更对诗词大会的变化,还是有发言权的。 比如,本以为是文科生占优势的比赛,最后成了工科人的主场,“放眼望去,核电站高级操作员、航天工程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师、导弹工艺员、海洋采油工程师、程序员……”

  “选手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以前常有返场选手,这一季返场次数屈指可数,因为大家都能答对,差的就是那几秒甚至零点几秒的时间,所以随机性很高。我经常感叹,他们的外表已经很出众,还有如此有趣的灵魂。”

  让陈更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选手带着一本波兰诗人辛波斯卡的诗集《外物静默如谜》,在录制间隙翻看。“他没有拿唐诗宋词,显然不是为了比赛才看的。我问他为什么看这本?他说因为最近在看这本,不想因为比赛打乱了阅读计划。这是真正的爱诗人,只有赤子心,没有胜负心,所以诗词大会是我的人间净土,让我一次次得到净化。”

  嘉宾老师也没有放松,在台上的侃侃而谈是背后下了功夫。“我看到已经74岁高龄的王立群老师每次都写特别长的发言稿,恨不得一个问题分10点来阐述。每个人都想把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一面呈现出来。”陈更说,“而且很多诗歌已经在前几季出现过,他们总能找到新的解读角度,我听了四季却完全不会腻。”

  本季诗词大会还融入了古画、民乐等元素,让诗词变得多元立体,不是考记忆,而是交流理解感悟、文化元素、生活方式。

  陈更说,自己的一个人生梦想是出书,是诗词大会让她实现了这个梦想,“如果我可以选择一个理想职业,那一定是作家,可以表达自己又可以养活自己”。不过,录制完诗词大会,陈更第二天就回校投入了学业,春节期间也都在忙于工作,毕竟已经到了博士学业的最后一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