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群众感受西安年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展送祭城隍民俗活动

2019-02-16 16:0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月14日,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镇小王店村锣鼓喧天,涌动的人群沿途围观最民俗、最年味的送祭城隍民间盛典。这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新春民俗系列活动之一。

  

  沣西新城迎祭城隍民俗活动现场

  2月14日上午11时许,来自鄠邑区渭沣镇留南村的仪仗队、秧歌队、舞蹈队、担子队、神职队、锣鼓队等十余个方阵的迎祭队伍浩浩荡荡,到达沣西新城大王镇小王店村。每当表演队伍从聚集的人群前面经过,都会响起一阵欢呼和喝彩,同时还伴随着一阵急促的手机快门声,大家都希望能够记录下这独具关中民俗特色的精彩表演。

  

  沣西新城迎祭城隍民俗活动现场

  表演队伍全部进入主会场后,送祭城隍交接仪式正式启动,来自周边19个古村镇的乡士分别坐在祈福舞台两侧,通过祈福、古乐、表演等环节让整场活动仪式感颇为强烈。

  前来观看活动的有周边的村民,还有远道而来的游客。他们纷纷表示,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这样的活动特别热闹,特别有过年的气氛。来自咸阳的张女士说:“老早就听说沣西新城大王镇有这个非遗社火活动,今天刚好带着孙子来现场感受我们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确实特别热闹,很有特色和年味。”

  

  沣西新城迎祭城隍民俗活动现场

  据了解,迎祭城隍是陕西省鄠邑区(原户县)北部乡村古老的地方传统民俗活动,被列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批省级保护项目名录。“接城隍”在当地俗称“接爷”。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前后,由下一个村子迎至本村祭祀。在城隍驻村期间,全村各户要轮流“守爷”。

  大王镇小王店村支部委员张谋之表示,“每一年的迎祭城隍活动都展现了一个村子经济文化的发展,文化事业的提升,这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可以让更多的人过一个有年味、有特色的春节。”

  活动当天(2月14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镇联合公安、交通、消防、医疗等多部门,出动安保维稳力量近400人、特种车辆10余辆,现场还随时利用警用无人机对整个活动现场及周边隐患点进行全方位监控。下午16时,小王店村送祭城隍活动圆满落幕。( 供稿 文/图 沣西新城管委会 编辑 王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